隋唐闹元宵 昨夜洛阳这场大型“年俗直播秀”火遍全网!

2022年02月16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美了!”“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今年春节看到的最壮观的活动”。2月15日晚,在洛龙区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一场持续整晚的民俗闹元宵活动举行并通过“精彩洛龙”新媒体平台直播,引来全市网友20余万人次的围观。

铁花飞舞、星火如瀑、声震夜空……正月十五的喜庆氛围在各类民俗表演的“加持”下,更显温馨璀璨。在洛龙读书会——“云端赏非遗 隋唐闹元宵”直播活动现场,一勺勺滚烫的铁水在匠人的击打下,化作一朵朵铁花在夜空中璀璨绽放。打铁花作为直播当日的“重头戏”,更为众多网友的关注和期待,现场进行打铁花表演的非遗传承代表“赤膊上阵”,向市民网友科普“铁花文化”的同时,带来精彩纷呈的现场表演,铁花迎空而落,火龙起舞穿梭其中,火树银花的景象让直播间网友连连隔空叫好。

在主播和园区资深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网友“畅玩”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元宵节活动现场,“二鬼摔跤流行于河南,是一种深受群众欢迎的民间舞蹈。”讲解员详细介绍现场各类民俗表演相关知识,直播间网友热情互动提问,现场赢取直播好礼,让喜爱民俗文化的市民网友意犹未尽。

穿过现场花灯林立的步道,直播现场转至园区内部的城市书房内,洛阳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吴涛、洛阳传统文化研究会代表贾晓菲走进直播间,现场开启“传统民俗文化云课堂”,元宵节的历史文化渊源、传统花灯的制作工艺、元宵“食文化”、中国人心中的佳节情缘……嘉宾们娓娓道来,直播间网友积极参与谈论,现场同时进行猜灯谜环节,为节日增添趣味。

“终于看到了电视剧中的打铁花场景!”“传统文化民俗实在精彩,传承下去责无旁贷。”多个媒体平台并机直播下,本次活动累计观看量突破新高,市民网友“相会云端”,线上共度难忘元宵佳节。

云分享、云直播、云互动……“云”字当道,数字技术的加入让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更加多元,服务更加便捷、贴近民心,洛龙读书会着眼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着力使用新媒体技术打造一系列内容生动、吸引力强的文化作品,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新媒体的特有交互性让市民网友拥有更加真实的沉浸式体验,更让公共文化服务插上“数字”翅膀,释放出更为强劲的活力与动能,精心开辟的线上文化空间成为传统文化释放活力的新舞台,也成为群众交流心得体会、表达精神文化诉求的“心愿墙”,让经典“文化库存”被激活,文化服务不打烊。

“本次直播是‘洛龙读书会 云端过新年’的收官之作,从农历腊月初八持续至正月十五的线上活动,让‘洛龙读书会’收获了一波‘云端铁粉’。”洛龙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我们将持续根据居民需求、结合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等内容,安排制作一批全新多媒体文化产品,让洛龙读书会持续发挥文化IP影响力,让‘云端传播’成为助力市民精神文化建设的新引擎。”(姚嘉慧 谢芳 苟华云 张俊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