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周口公安负重奋进 用累累硕果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2022年02月17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是周口公安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及广大民辅警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坚持摸索规律,知重负重、担难担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出拼搏求进、加力提升的良好态势,用累累战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合格答卷,平安稳定已经成为周口的“亮丽名片”。

维护稳定能力显著提升

周口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主线,梯次开展五个轮次专项行动,大庆安保决战决胜,一系列重大节日、敏感节点平稳度过。以开展“三川利剑”集中会战为牵引,全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同比上升75.92%、22.41%,打击犯罪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三;“6.10”专案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周口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9.25”传销专案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打击电诈犯罪在全省率先实现“两降两升”目标,国务院联席办2次刊发推广周口经验。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14%,全市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监所安全事故。

保障民生优质高效

面对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周口市公安机关投入警力4.8万余人次,加固河堤191处,协助相关部门安全转移群众50万余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三轮疫情,周口公安建立完善了“六同步”机制,向全省公安机关提供了周口方案,受到批示肯定。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双12条措施、服务全市灾后重建疫情防控42项工作任务,条条兑现、件件落地。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联系894家企业走访2550余次,解决问题118个、化解风险隐患102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26件,有力护航了经济发展。纵深推进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行动,累计追赃挽损60.86亿元,工作成效动态保持全省先进。

 

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周口公安优化干部结构,县(市)和建制区公安局长兼任同级政府副职实现全覆盖,20名年轻干部按照“墩苗育苗”计划任职基层,开展战法创新,勇夺全国公安机关“论剑2021”打传领域宏观战略研判比武决赛第三名、荣获一等奖。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177个派出所外观标识、功能区进一步规范;积极探索社区警务“166”工作新路径,基层基础阵地建设得到新加强。

这一年,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先后30次对周口市公安局工作作出肯定批示,公安部、省公安厅31次贺电表彰;周口市公安局扫黑队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周口市公安局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市局机关党委被省委授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市局警令部指挥中心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涌现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宁博、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赵匡均、轩鹏、肖保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市140个集体、576名民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社会各界对周口公安的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表示,下一步,周口市公安机关将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全国找坐标、全省走前列”目标定位,巩固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的水平和实效,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苗海波 李东东 郁发顺)

编辑:谭敏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