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省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2年02月18日1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济源市示范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推进管长远根本性环保治理工程

据了解,工业企业治理方面,豫光股份再生铅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建成投用,沁北电厂工业供气管网工程、金马能源装备大型化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利用国开行10.9亿元,扎实推动平原地区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收集处理项目。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施济源钢铁和中联水泥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尾气制酸系统治理工程,二氧化硫浓度阶段性退出了全省“倒一”。环境空气质量8项参数全部改善,省定目标完成情况居全省前列,特别是12月份率先完成单月考核任务,被省污染防治攻坚办通报表彰并奖励2100万元。扎实推进全域农村生活污水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高于省定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源头治理,500亩农田治理修复试点已作为优秀示范项目向全国推广。

合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

在济源示范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96%;通过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森林覆盖率达到45.58%;废旧农膜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及还田综合利用、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实现新能源汽车数量3496辆,年度新增665辆,新能源公共交通数量达到140辆,占公共交通比例37.23%;济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新的跨越,“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营商环境指标考核,居全省第三位,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王建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