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率先完成农村126家村级卫生室医保专线全覆盖

2022年02月18日18: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洛龙区白马寺镇孔寨村卫生室,村医陈武斌正在熟练操作医疗报销系统,前来就诊的村民纷纷反映医保刷卡就医结算比以前快多了。陈医生说,新系统开通后报销时间比以前运行快捷,结算又快又准确,再也不用拿着群众的社保卡加夜班了。

洛龙区农村地区卫生室全面开通医保专线后,彻底改变过去使用虚拟网络结算存在的掉线、卡顿以及结算缓慢的历史。洛龙区紧紧抓住全区医疗保险报销系统切换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机遇,顺势而为,将沿袭多年的全区126家村级卫生室医保报销系统由vpn虚拟网络全部改造为医保服务专线运行,实现专网专线,既解决了老系统虚拟网络易掉线、结算慢等难题,也为医保部门通过医保系统网络监控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去年10月份,为进一步改善医保网络安全环境,洛龙区医保局积极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沟通联系,商讨农村地区卫生室医保专线改造事宜。该局研究制定《洛龙区医保网络安全规范》,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建设标准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辖区内两定医疗机构设备、操作以及网络安全接入方式等作出规范,为全区推进医保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和遵循。

该区医保局组织专门力量,建立《农村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网络安全建设推进台账》,确保农村地区医保网络安全改造工作高效率推进。以定点村卫生室系统升级割接为切入点,一是利用医保停用时间对辖区内各村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改造。二是利用区会时间,向各乡镇卫生院及区域负责开展网络安全培训会,梳理相关网络安全事件及影响,明确安全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深入开展网络改造。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专线使用培训宣传。洛龙区医保局与移动运营商联合对本辖区内两定机构、医保大厅的网络安全、系统补丁、日志、账号等进行定期检查,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

截至2021年12月底,洛龙区126家村卫生室率先完成专网改造,带动全区共474家定点医药机构基本全面实现网络安全规范接入工作。该局信息化负责人王女士说,本次专网改造仅仅是针对信息网络安全的一块敲门砖,后期仍需加强信息安全组织管理。全区将把信息网络建设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一方面提升医疗机构安全防护意识,另一方面加大智能监控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陈军 王垠莹 张治国)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