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启动项目建设“156”行动

2022年02月21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0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组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号召全区大力实施项目建设“156”行动。“1”是抓紧建立一套有效有力的招商服务体系;“5”是下功夫破解项目建设五大瓶颈问题;“6”是切实提升项目建设六个转化率。

抓紧建立一套有效有力的招商服务体系

高度重视招商引资这条经开区的“生命线工程”,以全区之力建设一支专业高效、服务精准的招商团队。一是重构招商机制。进一步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整合招商力量,细化招商任务,由该区商务局统筹集团公司五大招商子公司,以项目“落地升规”为标志,按照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季考评、定期观摩和核查的制度对招商团队和人员落实考核奖惩,切实提升招商实效。二是完善主导产业链长和盟会长“双长制”推进机制。细化主导产业链,由管委会领导担任具体产业链链长,统筹协调内外部资源,领衔做到“九个一”,即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个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持平台、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名产业链发展指导专员、一个产业链发展分工责任机制、一个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督导考核。拿出“钉钉子、透竹竿”的精神,全部项目实行“两全三定”管理,即从签约至竣工投产“全过程、全周期,定量、定时、定人”管理。建立“红黑旗”制度,对进展快的项目颁发“红旗”,给予奖励;对进展慢的项目颁发“黄旗”,进行约谈;久推不动的项目,颁发“黑旗”,项目单位列入黑名单,纳入闲置低效用地清单。

下功夫破解项目建设五大瓶颈问题

直面发展问题,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为招商引资、创新转化、产业升级和项目建设插上“金翅膀”。 一是破解资金瓶颈。与该市国资集团密切对接,用好BOT+EPC模式,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多渠道筹措资金,保证项目推进。二是破解用工瓶颈。组建该区国有劳务公司,围绕纺织服装普工和装备制造技工等领域,鼓励回乡人员留乡务工,满足新上项目人力需求。三是破解用地瓶颈。抓住土地修编机遇,争取调出基本农田,布局更多的建设用地。提前为大项目争取用地指标。持续加大低效闲置用地清理盘活。四是破解环保瓶颈。落实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化改造,积极争取创建环保A类企业,使更多企业实现管控期豁免。五是破解能源瓶颈。编制全区产业发展节能减碳规划,科学谋划拟上产业项目,提升项目质量,逐年降低单位能耗。同时,谋划好大项目,争取进入全省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在全省范围内调剂用能和燃煤指标。

切实提升项目建设六个转化率

履约率、开工率、入库率、投产率、达效率、升规率是“三个一批”考核的主要指标,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把好项目入口关。建立项目落地专家评审机制,将项目转化要求在协议中约定,保证落地项目质量。二是明确项目转化要求。单独拿地的项目,签约后15个工作日内履约,3个月内开工建设,施工出地面后即入统计库,原则上项目开工后18个月内投产,投产后1年内升规。三是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谁招引谁负责、谁主导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和追责。对超期不能转化的项目,划清责任,属于服务不到位的,严肃追责;属于项目单位自身原因的,纳入低效闲置用地清单处置。(郑楷)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