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崔扬:身残志坚 守在“疫”线

2022年02月21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6日,一大早,崔扬就让家人把自己送到了民心家园小区疫情防控卡点。看见他走过来,几名热心群众赶紧上前帮忙抬桌椅。

崔扬是太康县好人协会一名爱心志愿者。今年1月初,太康疫情发生后,他了解到该县人大机关防控卡点缺少人员值守,便主动报名到该卡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

崔扬身体不好,走路一瘸一拐。刚来时,看到他走路吃力,工作人员担心他不能胜任防控工作,就劝他回家休息,“小伙子,卡点每天24小时值班,条件艰苦,也没有任何报酬,你身体不好,还是回家吧。”但崔扬言恳求说,“让我试试吧,胜任不了我再走。”看他态度坚决,工作人员只好暂时将他留了下来。

据介绍,崔扬之所以走路一瘸一拐的,是因为多年前的一场车祸造成的。2013年1月14日上午,在太康县城关镇谢安路上,崔扬被一辆车撞到了头部,颅内大量出血,经过抢救,在昏迷四个半月后,他终于苏醒过来,但从此落下了走路不协调的偏瘫后遗症。

虽然身体残疾,但崔扬没有向命运低头,他性格乐观向上,为人热情。8年前,他加入了太康县好人协会,走上公益之路。爱心助考、慰问特困老人、关注困境儿童。8年来,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力所能及地帮助着他人,快乐着自己。

崔扬工作认真负责,在太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卡点值守期间,他对过往行人严格进行登记、测温和消毒,每天从早上7时开始,一直到晚上11时结束,手脚冻得冰凉,他就在原地踱步取暖,街头门店关门,一日三餐成了难题,他就吃泡面充饥。他不怕苦、不怕累,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打动着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和社区群众。“别看崔扬身体残疾,但人家工作起来却一点也不亚于正常人,他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说起崔扬的工作,民心家园小区居民张长伟连连夸赞。

今年1月9日,太康启动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崔扬主动到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提醒大家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碰见年龄大的老人,他就用手机帮助老人扫码登记、填写信息,为医护人员争取核酸检测采集时间。

1月31日是大年除夕,崔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又来到太康县政协机关卡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每天起早贪黑,一直坚持到现在。

有人曾多次劝崔扬休息,但他总是摆摆手说:“我是一名志愿者,抗击疫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疫情不退,我坚决不能休息。”崔扬的话语掷地有声,现场响起一片掌声。(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