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巡察整改催生“温馨”罚单

2022年02月22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鹿邑县仙源路一辆违停棕色机动车上张贴的一张“首违不罚”提示单,让过往行人感受到“温馨”执法的满满暖意,这张温馨提示单的产生,得益于一次巡察整改……

  原来,在开展十三届鹿邑县委第一轮巡察时,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单位县城市管理局,在治理人行道机动车违停工作中没有完全落实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引起群众怨言。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区内停车乱、停车难问题一度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虽然县城市管理局加大执法力度,实行严管重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现状。但由于少数执法人员态度生硬,甚至存在“以罚代管”、“罚而不管”现象,部分违停车主不知错在哪?改在哪?停在哪?给群众停车造成一定困扰。

  “巡察就是要迎着群众的期盼走,奔着问题的症结去。”鹿邑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表示,针对违停处罚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汇总,将问题反馈县城市管理局党组,要求该局转变形象作风,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能力作风建设”就在身边。

  收到巡察意见反馈后,县城市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一方面,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条款,在执法过程中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另一方面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公正执法,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和市容环境。

  “现在我知道自己的车该停在什么地方了,不会再稀里糊涂的被罚款了,‘首违不罚’让我心服口服。”在鹿邑县苏商大厦居住的市民陈先生说。

  据了解,“首违不罚”不是“违法不罚”,它的基本前提是违法行为首次发生且未造成危害后果或者危害后果轻微,能够主动改正或者在行政机关责令期限内改正。同时,县城市管理局在实施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和告知承诺制时,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履职尽责有据可查。(宁伟  吴卫华)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