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00后”刘晓勇:寒暑假参加抗疫的第三年

2022年02月22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抗击疫情,对刘晓勇来说,今年已是她第三个年头。 如今,刘晓勇比以前更忙了,接听电话,向群众宣传解释疫情防控知识......

2001年出生的刘晓勇是一名在校口腔专业的医学大学生,太康县逊母口镇心连心雷锋服务队志愿者。今年1月初,该县疫情发生后,她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疫情,卡点值守,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家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引导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刘晓勇工作认真负责,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晓勇主动请缨参加逊母口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村疫情防控卡点,她坚守了50余天。

2021年8月,太康再次突发零散疫情,不过,有了第一次疫情防控经验,刘晓勇没有了以前的慌张和恐惧,测温、登记、消毒,她站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日夜守护着村民的身体健康安全。

今年,又一轮疫情突发,她放下书本,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对过往车辆和行人,测体温、登记和消毒,她乐此不疲,每天无数次重复着这样枯燥无味的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同时,刘晓勇还同疫情防控人员一起拿着小喇叭,每天走村串巷,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同时,针对返乡人员,她还一一上门排查、登记,逐户核实。为共同抗疫,她还积极呼吁更多人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

做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为解除居家隔离村民的生活后顾之忧, 值守之余,刘晓勇还为村民当起了“快递小哥”和义务“采购员”,每天,她通过微信群和电话收集村民的生活需求,然后到超市统一采购,再一一给村民送到家门口。

随着春节临近,找刘晓勇代办年货的村民更多了,而刘晓峰也乐此不疲,每次接到代办年货的电话,她也总是一口答应。超市、农户,几天来,刘晓勇每天都在超市和村民之间来回奔波,大年除夕前,她已先后为同村村民刘天海、胡奎福、刘玉西等村民代买了蔬菜、肉、鱼等年货,赢得了村民的普遍赞誉。

做疫苗接种的“引导员”

今年1月份以来,刘晓勇带领张迪、范正扬和周奥迪等大学生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就从家里赶到镇卫生院,引导村民有序疫苗接种,全力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疫苗接种人员的体温测量、询问登记和维持秩序等工作。

除此之外,刘晓勇还利用在学校学到的电脑知识,每天到镇政府帮助工作人员统计和收集各村疫情防控数据,一直忙到半夜才回家休息。

由于刘晓勇抗疫事迹突出,今年2月份,她被逊母口镇党委政府授予“逊母口镇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镇嘉奖1次。(苗海波 王慧星 曹朝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