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发改委:多项举措使营商环境更优化更惠企

2022年02月22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来,为使全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太康县发改委多措并举科学谋划,在招投标领域中进行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在政务服务中的获得感。

为保证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太康县发改委在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开通了意见建议征集、在线异议质疑及答复、在线投诉受理平台三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专人负责、依据政策文件及时予以受理、答复,并将受理及答复结果面向全社会公开,此举极大地保证了招投标有关情况的公开、公平、公正。

加大招标投标在信用信息领域的应用。主管部门对全县建筑市场单位信用主体进行评价,信用评级共分为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差五个等级,建设单位不得选用没有信用评价结果的信用主体作为参建单位。对信用评分高的单位在政策支持、财政支持、媒体推介、荣誉评选等活动中列入优先选择对象,并在工程担保与保险方面实行差别化费率。评分低于50分的信用主体限制开展招投标活动和直接发包业务,并将不良行为的信用主体列入“黑名单”。

取消电子招标事前备案程序。2021年,太康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文件,要求在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电子招标的项目,不再要求招标人或其代理机构到监督部门招标备案,由招标人和代理机构网上承诺招标文件(或资格预审文件)合法、合规,不存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行为。承诺书由招标人签发电子印章后提交给监管单位监管账号,监管单位对招标项目加强事中事后随机抽查。

对项目建设招标投标活动实施定期集中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了防止项目建设单位出现规避招标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企业、评标专家等市场主体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太康县实施定期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机制,每年由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县招标投标项目开展“双查”活动,并将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向全社会公布。

据了解,通过这一举措,杜绝了人情案,规范了招标投标活动,打击了规避招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陈茂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薛小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