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天使”祁智慧:一个不知疲倦永不停歇的“陀螺”

2022年02月22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和祁智慧交谈时,除了病人,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抗击疫情。

今年31岁的祁智慧是太康县中医院一名肾病、透析科医生。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祁智慧主动请缨报名参支援武汉抗疫,但因各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这成了她一生的遗憾。“那次,没能到‘疫’线尽一份力量,我现在一想起来都后悔。”祁智慧暗暗下定决心,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她一定第一个报名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尽自己的责任,践自己的承诺。

2021年8月中旬,河南商丘市爆发新冠疫情,祁智慧第一时间找到医院领导,“院长,我请求到商丘支援。”坚定的语气,打动了医院领导,祁智慧被批准前往商丘支援。这次,在医院派出的5人医疗队中,祁智慧是唯一的一名医生。

可谁能想到,在出发前一天,为了一个病号,祁智慧已经一整夜没有合眼了。她眼圈发黑,头发也来不及梳理,简单带上几件换洗衣服就随队出发了。

盛夏的8月,骄阳似火,闷热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来。

8月16日中午,祁智慧等人赶到商丘,经过简单培训,马上投入到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中。她们两人一组,没有固定的核酸检测采集点,遇到老人或行动不便的居民,她和同事还要徒步上楼,入户进行核酸采集。

防护服密不透风,一穿上,汗水就会顺着皮肤往下淌,衣服贴在身上,走都走不动。祁智慧笑言,“穿上它,就像夏天‘蒸桑拿’。”

为了多采集一份居民核酸样本,祁智慧与同事几乎不喝水,尽量减少去厕所的次数,有时候连午饭都来不及吃。“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工作了15个小时,早上8点多开始,一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这一次,我们一共采集了1000多人次。但我和同事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我感觉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应有之义,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再辛苦都是值得的。”祁智慧脸上挂满笑容。

2021年11月,周口市扶沟县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我在商丘参加过抗疫,有这方面的经验,让我去。”祁智慧再次报名出征。这一次在扶沟支援,前后共一个多月。

一个多月来,祁智慧娴熟的采集技术,和忘我的工作,受到了同事和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当地居民也用不同的方式向祁智慧等医护人员进行汇报。“每次采集结束,总会有群众做好饭,给我们送到采集点,这让我特别感动。”祁智慧回忆说。

今年1月3日,太康县突发零散疫情,全县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而这时,祁智慧也早早做好了前往抗疫一线的准备。1月8日,她到太康县江南印象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月9日,太康启动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祁智慧报名参加,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天完成了城区8.8万多居民的核酸检测采集。

次日,祁智慧没有休息,再次前往周口市支援核酸检测工作。这次,医院领导看她几天来一直连轴转没有休息,就劝她说,“你还有科室工作,再出去支援连轴转,我们害怕你受不了。这次,你就在家休息吧。”

“现在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不能休息,让我去吧。”祁智慧疲惫的眼神里透着一股坚毅,领导心软了。当天在周口支援结束后,下午6点多,祁智慧回到太康,又立即投入工作。查房、会诊,写心得体会......

“她就像一个不知疲倦永不停歇的‘陀螺’,无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医院病房,她一天到晚都在不停地忙碌,不计个人得失,24小时随叫随到,充分体现了一名医疗管理者的担当与责任。”提起祁智慧,医院一名领导这样评价她说。(苗海波 王慧星 曹超勇)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