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助力!扶沟县又有两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年02月22日18: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自扶沟县的柴尚臣、郭艺炜是两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早在2010年和2016年,二人先后加入中华骨髓库,终于在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初,先后与两名血液病患者血样匹配成功,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有可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他们非常开心。

能和患者配型成功 他们是幸运的

今年32岁的扶沟县农业农村局职工柴尚臣于2010年5月份采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11月10日、12月2日,在经过初步筛选和高分辨检测后,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血样匹配成功。

2月21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扶沟县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正式开始。在该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医护人员从柴尚臣的左前臂静脉处穿刺,外周血流经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其余血液成分再通过右前臂静脉回输到他的体内。随着采集结束,这袋生命的“种子”由专人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输注到患者体内。

“听说有人登记之后一辈子都没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我还挺幸运的。”去年11月份,柴尚臣接到来自中华骨髓库河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初配相合。没有迟疑,柴尚臣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救人。

随着高分辨配型和全面体检结果出炉,显示柴尚臣符合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条件。采集计划很快确定下来。在经过几天注射动员剂后,21日上午正式采集。

今年24岁的郭艺炜是扶沟籍郑州大学在读研究生,2016年10月自愿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1月初,她的血液采集试样与另一名血液病患者匹配成功。

扶沟县红十字会副会长苏建华告诉记者,郭艺炜将于23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据了解,郭艺炜是扶沟县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家人朋友有担心 希望更多人参与

随着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被送走,柴尚臣期待着患者逐渐好起来。

在确定要捐献后,柴尚臣、郭艺炜二人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各自的家人朋友,虽然大家都肯定他们的行为,但仍旧担心,这样的采集会对他们的身体造成影响。

“我还是想来(捐献),不来会有遗憾的。”柴尚臣笑着说,能帮助到别人,自己很开心。与柴尚臣一样,郭艺炜也是一名自愿捐献者,她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供者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希望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

举行欢送仪式 志愿者获鲜花和掌声

小细胞里藏大爱。2月16日,周口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郭宇等人专程到扶沟县,为柴尚臣、郭艺炜二人赴郑捐献造血干细胞举行欢送仪式。

仪式上,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王开文向柴尚臣、郭艺炜的母亲敬献鲜花。柴尚臣、郭艺炜的母亲史红等先后作了发言。

期间,会场多次响起阵阵掌声。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自愿、无偿的爱心事业,志愿捐献者是支持中华骨髓库发展的重要力量。”周口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公益事业。自2003年以来,该市已有4000多人通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他们的大爱善行,给濒临绝境的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苗海波 金月全 李亚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