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25日1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按照省、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和相关部署安排,太康县发改委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建立完善了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各项工作。目前已在平台和网站建设、相关制度出台、信用信息归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与信用承诺、信用监管、专项治理、信用宣传等多项工作取得成果。

以构建县一体化信用平台为依托,实现信用信息深度融合。太康县信用平台和网站均已初步建设完成,并实现了与太康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太康”门户网站互联互通。

以加强信用管理服务为着力点,研究实施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太康县发改委对方案进行了任务分解,下发县直相关部门贯彻落实。

开设“信用修复”专窗,优化企办事流程。疫情防控期间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太康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及时在“信用太康”门户网站上开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开设信用修复“绿色通过”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理,优化信用修复工作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信用修复,实施全程网上办理。

县一体化信用平台与市级深度融合。实现了信用信息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发布、交换共享、综合查询等功能,使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个人的信用状况透明、可核查。平台目前已归集县直职能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共计47家单位的涉及基础信息、“双公示”信息、红黑名单、扩展信息在内的信用信息累计4342623条,其中“双公示”数据63610条、“红黑名单”数据1301条。门户网站新闻累计更新3000余条。

以加强信用管理服务为着力点,信用新型监管机制初见成效。研究实施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引导和支持环保、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探索信用大数据监测应用及新型监管模式。围绕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便企融入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群众生活等设计创建评估指标,探索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的信用体系建设新模式。依托县信用平台归集市场主体主动作出的审批替代、容缺受理、行业自律、行业公示、信用修复等涵盖5种类型信用承诺共计9852条。

持续开展信用宣传工作。开展诚信企业、诚信群体、诚信人物的评选与宣传活动;开展协调各单位组织开展内部宣传活动,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信用办,同时信用办也组织开展诚信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利用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建立诚信主题广场,宣传诚信先进典型,曝光失信行为;定期更新“信用太康”诚信万里行主题栏目,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让诚信真正融入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苗海波)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