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六个聚焦”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03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大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太康县以“提升能力、锻炼作风,实干立身、创新创造,拼搏竞进、争先出彩”为主题,以深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对标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要求,聚焦解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破解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活、方式方法僵化的瓶颈障碍,全力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进一个门、办所有事”,打造太康一流营商环境品牌。

聚焦治“乱”,切实解决政策不执问题。集中整治观念陈旧、抵触改革,地方保守主义盛行,部门利益至上,执行国家、省市县利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优惠政策停在纸上、扶持资金闲在账上;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顶风违纪、权力寻租,以稽查、执法名义变相报复、勒索企业,变相参与经营活动与民争利,企业投诉处理不及时,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暗示推荐中介服务,勾结“黑中介”寻租谋利,搞设计、施工、监理、材料“四指定”,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

聚焦治“违”,切实解决有诺不践问题。集中整治不讲诚信、不讲法治,责任不履行、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市场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在涉及企业利益重大问题上搞“口头协议”,答应的优惠政策找各种借口不履行;违规决策、拍脑门决策,盲目追求政绩,片面追求业绩;不守规不守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执法随意性强,对行政复议、仲裁和法院判决结果久拖不办,致使企业和投资者正当权益受到损害,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等问题。

聚焦治“顽”,切实解决工作不真问题。集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改革政策“空转”,不研究解决问题;调研变作秀,项目搞“盆景”;文山会海泛滥,内容不接地气;抓工作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没有针对性;将责任下移,用责任状推卸责任,用考评代替落实;数字造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搞材料政绩、文字经验等问题。

聚焦治“臃”,切实解决流程不优问题。集中整治办事流程不公开,窗口大厅多头受理、搞“前店后厂”;“六最”承诺服务不兑现,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不落实;创新意识淡薄,在优化流程、提质提速上行动迟缓、停滞不前;涉及多部门事项环节多时间长,网上办事不便,移动政务滞后;机构重叠、设置随意,职责权限不清、业务交叉,因人设岗、人浮于事等问题。

聚焦治“懒”,切实解决怠政不为问题。集中整治上热下冷、按兵不动,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改革任务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讲有为、只求无过,棘手问题“向上看”,繁重任务“向下看”,发展差距“向后看”;懒政怠政,推拖等靠,混天度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拈轻怕重、避重就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缺少担当精神,面对矛盾问题困难怕担责,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等问题。

聚焦治“浮”,切实解决跑粗不实问题。集中整治本领不强、专业不精,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工作拿不出办法、打不开局面,躺在功劳簿上、成绩挂在嘴上,任务推进没有实质动作和成效;创新意识不强,自我感觉良好,拿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能力素质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跑粗、推进措施不实,遇事拿惯例当依据,指导和推动工作拿不出新思路、新措施,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不足等问题。(苗海波)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