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抓六强化” 河南这地公安系统全力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安全

2022年02月25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安全为先。为确保2022年春季开学学校持续安全稳定,根据河南省公安厅、濮阳市公安局的安排部署,濮阳台前县公安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大校园安保工作力度,强化各项措施,在做精做细上狠下功夫,在做深做实上狠下功夫,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抓部署 强化校园安全组织保障 

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台前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持续安全稳定,台前县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台前治安实际,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并于开学前会同教育部门就校园安全问题先后3次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分析全县春季治安安全形势和“疫后综合症”影响,深入研判学校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扎扎实实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安全。

抓督导 强化校园安全集中检查

狠抓校园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照《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规定要求和校园安全防范标准,坚持每校必查,健全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指导、监督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具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校园安全真正有人抓、有人管。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开展校园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隐患清单,依法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共排查校园安全隐患181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治安隐患通知书》117份。三是完善各类安保制度和预案。指导学校制定完善相应的各类安保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规范处置程序,完善案事件报告制度,配齐配足应急保障装备器材。

抓预防 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优势,结合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三零”平安创建等工作,加强与教育部门、各学校幼儿园的密切联系沟通,深入开展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动态掌握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报复社会人员、重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闲散青少年等各类重点人员,逐一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开展对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措施。

抓治理 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一是开展联合整治。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城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集贸市场、商业摊点等复杂场所及经营行为开展排查整治,强化管理监督,严格“四个禁止”,及时、有效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二是站好“护学岗”。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积极会同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督促学校全面落实体温检测、重点部位管控等重点环节安保工作,切实做到精准精细防控,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抓宣传 强化“第一堂课”法制教育

充分发挥辖区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春季开学第一时间走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突出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教育,并根据学生的年龄及心理特点,从学生身上比较常见的青少年犯罪不良行为和校园安全等方面入手,对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自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等知识,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如何与同学相处,教导同学们要克服不良习惯,奋发向上、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和遵守法律,珍惜现有学习机会,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截至目前,已持续开展宣传活动27场次,张贴海报宣传材料680份。

 抓防范  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 

将校园周边地区纳入每日巡逻必巡点,将警力向校园门前和周边倾斜,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在校园门口、周边以及重点路段,组织交警、巡特警以及各派出所开展交通疏导、巡逻防控和治安盘查,做到“见警车、见警察、见警务”,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实行警务延伸,尤其在夜间学生放学重点时段和路段增派警力重点巡逻,全力维护学生安全。严格落实公安机关“护学岗”“三包责任”工作机制,构建“高峰勤务”保点、动态巡控保线、点线联动互补的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坚持“人力+科技”,组织警力巡逻的同时开展“鼠标巡逻”,充分运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切实提高巡逻查控效能。 (马义恒 张怀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