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党员齐华中:一缕春风暖人心

2022年02月26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扶沟县城,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华中”。而这个“华中”,就是扶沟县交通运输局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齐华中。一副热心肠,加上助人为乐的性格,大家只要有问题,无论大小,都喜欢找齐华中商量。

“华中人可好了,很热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虽说齐华中做的事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件小事他都会认真完成,把这些小事当成自己的责任,一直坚持着。

1978年,齐华中出生在扶沟县江村镇张庞村一个农民家庭。1995年年底,他带着梦想应征入伍报效祖国,199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转业后分配到扶沟县交通运输局工作。工作中,他脚踏实地,热心帮助身边的人。

他坚持小事实做,做就做好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在崔桥镇张坞岗村,齐华中到帮扶对象宁广会家走访,看到其女儿宁俊杰怀抱里的孩子一直哭闹不停。齐华中一摸孩子的额头很烫,当即要带孩子去附近医院看病。到了医院,齐华中让医生给孩子开了三天的药,并结清了医疗费。去年冬天,齐华中看到帮扶对象张中华家水管裸露,二话不说就买来水管保温套进行包装。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齐华中却能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他心里时刻装着那些特殊群体,把他们当作亲人。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他都会抽时间去 看望一些失孤老人、低保户和留守儿童。

他是资助对象眼里的榜样

2013年,齐华中开始无私资助该县一名家庭特困学生赵名(化名),不仅在物资上给 予帮助,而且在生活中关心、关注、关爱他,鼓励他好好学习。同年6月,赵名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圆了大学梦。大学期间,赵名坚持勤工俭学,毕业后不再接受齐华中的资助,后以优异成绩前往澳大利亚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今年春节期间,赵名专门登门看望齐华中。据悉,赵名已将齐华中的优良品质悄悄传承下来,目前也在资助一名家境困难的学生。赵名视齐华中为亲人,发奋努力,积极上进。此事在扶沟成为一段佳话。如今,人们提起齐华中,总是竖起大拇指。

留守儿童任丽(化名)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去年下半年,任丽有了厌学情绪,有了辍学的想法。爷爷勉强把她送到学校,她考试时就交白卷。得知此事后,齐华中感觉孩子还未成年,学习也不错,不上学“很可惜”,就细心跟孩子交流,给孩子购买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并说服家长留在家中多陪孩子。 经过多次与孩子沟通交流,孩子的思想很快转变了,答应继续读书,解决了全家人的烦恼。

他是邻居眼里的热心人

远亲不如近邻。邻居贾红岩是一位租客,在扶沟县城边打工边带两个孩子。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齐华中被贾红岩叫住,得知她家没有电了,孩子需要上网课,十分着急。齐华中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不好找人维修,便回家找工具并自带消毒液前去帮忙维修。经检查,停电的原因是开关老化造成了短路,问题很快得以解决。“多亏有个好邻居!”贾红岩高兴地说。

小小的举动,带来浓浓的暖意。碰到需要帮助的人,齐华中总是倾力相助。齐华中说, 他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对自己来说,热心助人、志愿服务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苗海波 李东东 金月全)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