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城郊乡志愿服务队:当好村民身体健康的守护者

2022年03月02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到乡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的人员较多,请大家抓紧到岗到位。”2月11日,一大早,白慧就往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发送消息,提醒大家按照时间节点迅速到各自的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工作。

白慧是太康县城郊乡团委书记,城郊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2022年1月初,该县疫情发生后,34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城郊乡大学生不约而同地来到乡志愿服务队,找到白慧报名要求参加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要为家乡抗疫工作贡献出力量。”前来报名的大学生对白慧说。

“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你们能行吗?”看着大学生,白慧小声问。“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请让我们参加吧。”大学生话语里带着坚定。就这样,经过统一分工,34名大学生志愿者被分配到全乡18个疫情防控卡点。

曾佳惠和黄真真是商丘应用科技学院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的两名在校大学生,此次,她们的值守卡点是城郊乡便民服务大厅。多天来,她们和乡村党员干部一起,吃住在卡点,对来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开展登记、测温、扫码和消毒,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长时间不停地喊话,二人的喉咙变得沙哑,但她们无怨无悔,坚持工作。有人劝她们休息会儿再干,她们却摆摆手说:“参加疫情防控心里高兴,我们还不想休息。”

“同志,请测温、扫码、登记......”在蜜蜂刘行政村疫情防控卡点,同样忙碌的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李鹏程和曾柯。在现场,他们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三码”登记,提醒村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堆和居家安全的理念。同时,她们还利用自身所学电脑技术,主动承担起城郊乡疫情防控云端动态数据的统计工作,打电话落实返乡人员的隔离情况,统计14天内全乡返乡人员名单、地址等。每天,他们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

同样,在城郊乡前王行政村参加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李傲冲和张文一,二人利用所学知识,主动为村民当起了义务心理疏导员。“居民长时间居家隔离,心里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虑情绪。”李傲冲说,这时候及时帮助村民开展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他们以村为单位,建立了10多个心理疏导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他们每天不定时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抗疫故事。针对特殊群体,他们就定时打电话询问身体健康,帮助其购买生活物资,或进行上门慰问等。在他们和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二人值守的城郊乡前王行政村村民生活秩序井然,村民都能安心居家隔离,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不仅仅是上述几名大学生,一个多月来,34名在校大学生在各自的疫情防控岗位上,分别结合自身专业所学,把知识付诸实践,尽最大可能帮助党委政府和村民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大学生志愿者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们愿意通过微薄之力,去为家乡的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大学生志愿者们说。(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