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公安局张镭:激扬青春年华 忠诚铸就警魂

2022年03月07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接待群众时,他和风细雨、耐心细致;审问犯罪嫌疑人时,他不怒自威、正气凌然;高大帅气、一身正气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就是从警18年来,一直扎根在基层打击违法犯罪的确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张镭。

岗位当阵地、群众当亲人

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后,张镭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在担任户籍民警期间,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多数农村群众住的都很偏远,来办一趟户籍业务不容易,我们加会儿班不算什么,但对于群众来说确实解决了他们心头的大问题。”

2010年8月份的一天,身材瘦弱的闫某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已经十六岁的她个头看起来却和十二三岁的孩子差不多,在张镭细心询问下才知道,闫某家中生活贫困,母亲7年前到南方打工后就杳无音讯。她父亲想外出打工挣钱又走不开,拉扯着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由于常年营养不足,闫某又黑又瘦。在得知此情况后,张镭自己为闫某垫付了办证费用,随后又到其家中查看生活状况,在进一步了解到闫某和弟弟、妹妹都很争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闫某也即将升入高中,但几百元的学费也使这个家庭无力承担的情况后,张镭向所长进行了汇报,发动全所民警多次进行捐款,资助了闫某高中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并后续联系了驻马店市当地的爱心协会,为其家中解决实际困难。张镭和全所民警的浓浓爱心和无私帮助深深感动了闫某,她拿起手中的笔,在两张白纸上用工工整整的楷书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并委托父亲送到县公安局。她在信中写道:“你们的爱心给了我鼓励和希望,照亮了我的内心世界,是你们这些好心人用善心勾勒出了爱的画卷,是你们所有的好心人在我的心里播撒爱的种子,让我感到世界充满了光明与温暖。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成就自己的学习之梦,走到人生最闪亮、最光明的地方……”

扫黑除恶、冲锋在前

2019年,张镭在侦办“刘元熙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作为主办侦查员,和专案组一起工作连续工作数月,后在四省五市涉案地分别抓获了首犯刘某熙等在内的目标犯罪嫌疑人23人,捣毁犯罪窝点4处,关停非法网络借贷平台2个,查获涉及全国30余省、直辖市3万余受害人线索7.5万余条,破获全国各地案件400余起;冻结账户资金985万余元,查扣资产总价值2095万余元。

在公安工作岗位上,张镭只有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只有默默无闻的真诚奉献,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赤诚和忠贞不渝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踏踏实实地踩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张莹/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