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张余伟:5天核酸采集7500人次 胳膊累的抬不动

2022年03月09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次上班前,张余伟都要在办公室给胳膊做一二十分钟的康复训练。“这两个胳膊是去年外出支援抗疫时,为居民采集核酸检测样本时累的。”张余伟拍打着胳膊,笑着说。

2021年8月中旬,商丘突发个别零散新冠肺炎病例,太康县迅速抽调50多名医护人员成立援商医疗队,紧急赶赴商丘开展核酸检测采集,这次,张余伟就在其中。

据了解,当时张余伟的儿子还很小,接到太康县组建援商医疗队的通知后,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把儿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到达商丘后,经过紧急培训,大家被分成多个核酸采集小组,在当地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各个小区开展工作。张余伟和队友负责了商丘市内的两个小区——和馨小区、和美小区。“和馨小区和和美小区都是6层以下的楼房,没有电梯。”张余伟说。由于核酸检测队员不能坐电梯,她和队友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结束,10多个小时里,她和队友不停地上楼下楼,一户一户的敲门,登记、采集,累了就扶在楼梯栏杆上休息一会儿,然后接着再干。防护服密不透风,加上天气炎热,衣衫被汗水浸透,湿了干,干了又湿。过度的劳累,张余伟几次出现中暑现象,同事劝她休息,但她对队友摆摆手说:“我不能休息,多一个人就多一个人的力量。等任务完成了,我再好好休息。”就这样,张余伟坚持用冰块降温,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商丘为居民开展核酸样本采集,我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有一点力气也要坚持到最后。”张余伟甩动着胳膊,默默地说。

“我们一共在商丘工作了5天。”张余伟回忆说。5天时间里,她和队友加班加点,一共采集了7500多名居民的核酸样本。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上每次采集用的都是同一个姿势,待采集任务结束时,张余伟累瘫在地,两个胳膊再也抬不起来了。“现在,一写字打电脑,两个就胳膊酸沉无力。”张余伟说。为尽快让胳膊恢复,她开始给胳膊做起康复训练。

今年1月3日,太康县突发疫情。1月9日,太康县启动了城区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张余伟不顾累伤的胳膊,再次报名参加核酸采集医疗队。一天时间里,他和数百名医护人员共采集城区8.8万多名居民的核酸样本,圆满完成核酸采集任务。

紧接着,1月9日、12日、15日,张余伟又相继去了周口、郸城和扶沟支援,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内心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再苦再累都值了。”张余伟语气坚定地说。(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