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进村入户“零距离” 助力村级巡察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11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连声称赞

大河网讯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断头路打通了,电网也改造了,亮化工程完善了,解决问题也快了,村里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我们满意得很。”“这都是这一届两委班子带领得好,从来没见过像他们这样为群众办事的干部。”3月9日,叶县县委巡察办在对叶县盐都街道孙湾村开展巡察整改回访时,群众介绍着村里的变化,话语中充满了满满的满意感和幸福感。

孙湾村的变化,是叶县探索以巡促治,助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案例。

孙湾村是叶县县城近郊村,紧邻沙河,地理优势显著,2020年5月接受县委巡察,巡察组发现孙湾村支部书记已经70岁,担任该村支部书记已经30多年,工作缺乏创新,热情不高,村主任缺职,且常年不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服务群众缺乏担当精神,群众意见较大。

叶县开展以巡促治工作,始终把坚持发现问题作为出发点,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针对巡察村(社区)发现问题,将问题清单反馈给村(社区),同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巡察村(社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开展全面集中整改,通过抓乡促村,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落细,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党支部不强,等于房子没梁”。在盐都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孙湾村班子老化和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县委组织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村任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并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孙湾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做表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党群共建奋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建了“党群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品牌。

孙湾村在党支部书记孟慧克的带领下,边实践边总结,在村庄治理方面大胆尝试,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动员引导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目前已形成“美丽孙湾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建立村庄道路“路长制”,村内每条道路都明确一名党员干部任路长,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负责每条道路的持续美化亮化绿化。

“办公室里听不到民声,车窗里察不到民情。”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朝辉表示,通过“走村串户”访民情、“互拉家常”听民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沟通,让巡察干部在入户走访中找到巡察工作的突破口,发现村(社区)在工作中的部分“肠梗阻”问题,找准问题的关键“症结”,既促进问题的解决,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又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研判问题的能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蔡长伟 王俊鹏 王琳子/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