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申国剑:老骥伏枥献余热

2022年03月11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工作中的申国剑

大河网讯 申国剑同志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法制大队民警,一级警长。他参加工作38年以来,先后干过刑侦、治安、经侦、法制等多项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始终坚持竭诚为民,拼搏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比金杯、银杯更为珍贵的群众口碑。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破案能手, 2012年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

老骥伏枥,再挑重担

2021年,平顶山市公安警务管理体制改革后,已经57岁的申国剑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从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位置来到十多年前的公安法制岗位工作。到岗后,他深知,自己已经十多年未干法制工作了,要做好新时代公安法制工作,必须自我加压,学习充电势在必行。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暗下决心,决不辜负分局党委的信任和重托,为分局公安法制工作再发余热。

一年来,他克服自身年龄大、记忆差、精力体力不足的劣势,自我加压,边干边学,挤出时间,认真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观看网络法制教学课件,书写相关学习笔记心得,与法制大队年轻同志一道,全力投入到的案件审核、服务指导、集体议案、卷宗评查、复议应诉、值班执勤等繁杂的工作中。

发挥余热,献言献策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是公安执法活动和案件办理的质检所,同时是分局党委和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法制部门要经常参与疑难案事件研判分析、定性处理,需要依法并切合实际地提出合理化处理建议,往往要考虑到案事件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因此,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政策性强、影响深远。

他结合省厅案件卷宗智能化评查平台要求,向大队领导提出了监管案件办理重要程序关口,监管刑事起诉卷宗流转及刑事、行政结案标准(出口)的应对主张。他结合分局法制工作实际,向大队领导提议:由各办案单位法制员轮流监管并依规范要求落实相关卷宗(流)出口质量把关工作;通过各单位法制员轮流监管和承担上述工作任务(制定责任制并进行考评),切实提升法制员自身办案及规范制作卷宗材料的能力水平,管中学,学中管,交流探讨互动提升;继而通过各单位法制员的带领、指导,实现每一基层办案单位制卷水平和执法能力整体提升;同时通过各单位法制员间及其同法制民警间的探讨互动,实现卷宗规范、办案规范及其实战能力、操作水平稳步提升的工作目标;最终实现整个分局法制工作良性循环和发展提高的工作思路。

公而忘私,服务实战

申国剑同志把学习到的法律知识与自己36年的公安执法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悟明法律法规的本意、宗旨,坚持法、理同宗同源,坚持公正公平、合情合理是国家法律生命线的观点理念,在具体案件定性处理中,结合实际辩理释法,探讨和发现案事件背后所蕴含的法律本质要义和社会价值取向,对公安执法实践中正确规范适用法律法规,对服务日常公安执法活动、服务基层实战实践,发挥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

2021年8月,平顶山市纪委监委批转新华分局查办一起伪证案,申国剑阅卷后,从案件证据和案情实际出发,提出以妨害作证案与伪证案结合查办该案的工作思路,受到市纪委、分局领导、办案民警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申国剑到分局法制大队工作以来,认真履职,克服家庭诸多困难,家中80多岁母亲患肝硬化住院就医,80岁岳母偏瘫卧床10多年,妻子患有糖尿病,这些家庭实际困难他都默默地自己克服,总是挤在休息时间照顾亲属,现在,近60岁的他,依然拼搏奉献、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们敬重。

三十多年来,申国剑同志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把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党组织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蔡长伟 李山林/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