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公益诉讼”公开课 共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年03月11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8日下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铁峰一行到嵩县人民检察院,为嵩县16个乡镇、20余家行政机关及相关检察干警带来一场理论与实用性兼具的公益诉讼讲座。嵩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耿艳升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王铁峰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利用PPT演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厘清了从“四个全面”到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体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介绍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情况、公益诉讼制度的创立与发展、依法行政与公益诉讼做好结合的重点环节,并希望基层政府、行政部门和检察监督协调配合,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更好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做好“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结合工作,耿艳升表示,作为检察机关,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既要加强检察工作主动性,主动出击与各乡镇、各单位协作配合,也要强化内部之间的协同性,部门联动做好案源移送工作,拓展案件来源。各行政机关,既要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视程度,也要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全面履职,与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加强配合,共同助力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基层法治合力,以协同合作打开“双赢、多赢、共赢”工作局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乔智敏 贾佳乐)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