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宋小雨:疫情防控工作中燃烧出自己的光和热

2022年03月11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大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不扎堆、勤洗手......”宋小雨是许昌陶瓷职业学院一名大学生。虽然已经开学多日,但他每天还会定时往家乡居民微信群里,发送疫情防控短信,提醒大家严格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不放松、不麻痹。

据了解,宋小雨是太康县城郊乡人。今年1月初,该县疫情发生后,他迅速报名到城郊乡参加疫情防控。“当时,我主要在乡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卡点值守。”宋小雨回忆说。随着春节临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开始增多,为确保每一名返乡人员都能按照规定及时进行报备、隔离,宋小雨又负责起全乡返乡人员每日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太康县是一个务工大县,常年在外出务工人员达40多万。”宋小雨说。虽然党委政府积极动员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但仍有不少群众因各种原因选择回家过春节。

为及时统计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宋小雨每天坐在电脑前,从早上5点一直到晚上12点,他不停地查阅周口市疫情防控云端动态数据平台,查找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名单,然后再逐一打电话统计返乡时间、身体状况,汇总后再通过平台上报。长时间地坐立,宋小雨腰部酸痛,两眼瞅的干涩,但他咬牙坚持。

与此同时,宋小雨还利用自身专业所学,深入社区、村庄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返乡报备程序,居家隔离要求等。发现有焦虑情绪的群众,及时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通过上门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物资等,解除村民对疫情的恐惧感。

深冬,天气寒冷。在卡点值守,相比于白天,夜晚值班更是难熬。但为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宋小雨吃住在乡政府,随时待命,他把白班留给别人,自己自愿值守夜班。“我甘愿做一颗平凡的蜡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燃烧出自己的光和热。”宋小雨默默地说。(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