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建设“五美庭院”点“靓”幸福生活

2022年03月11日14:43

来源:大河网

村民给院里的花儿浇水

大河网讯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所在,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3月10日上午,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洪庄杨镇小庄村杨志团的小院,只见小院窗明几净、花草飘香、整洁美观,处处弥漫着农家小院特有的淳朴气息。

“生活在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环境中,心情时时刻刻都是舒心的。作为一名村民,把家里院子打扫干净,不仅自己看着高兴,也为村里的人居环境建设添一份力。”叶县洪庄杨镇小庄村村民杨志团说。

杨志团的家是该镇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五美庭院”获表彰

近年来,洪庄杨镇牢牢把握美丽庭院创建新机遇,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新品质,指导庭院、村庄进行绿化,栽植花草,种植树木,全力打造“五美庭院”(即:清洁卫生居室美、整洁有序庭院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花木茂盛绿化美、文明健康生活美)。同时,创新活动载体,赋予庭院人文情怀,打造“特色突出、庭院别致、秀丽灵动”个性美;通过宣传引领、选树典型、督查评比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活动,融入家风,打造“崇尚文明、幸福温馨、与邻为善”和谐美。

“自今年洪庄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以来,我们组织全镇妇女干部,积极动员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叶县洪庄杨镇妇联副主席华慧丽介绍,该镇24个行政村党支部通过召开会议、集中授牌、广播宣传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示范户学习,以先进带后进,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创建卫生整洁、家庭和睦的美丽庭院,掀起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潮。

盆景变风景,家园变花园。截至目前,洪庄杨镇共创建市级“五美庭院”8户,镇级“五美庭院”20户,村级“五美庭院”322户,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洪庄杨镇将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注重突出特色、深挖内涵,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做到‘乡村振兴一村一画一风情,美丽庭院一户一景一新韵’,让‘五美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品质的重要基石,让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成为乡村庭院的标配。”叶县洪庄杨镇副主任科员吴榛表示。(蔡长伟 王岚莹 陈亚飞/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