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李艳梅:不分昼夜 5天单采破9千 混采超3万

2022年03月11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那一次,我和队友不分昼夜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采集,创造了5天单采9千多例、混采3万多例的成绩。”至今,一提起去年8月份随医疗队到商丘支援抗疫的情景,李艳梅就显得很激动。

2021年8月中旬,商丘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商丘的“近邻”——周口市太康县卫健委迅速组建成立了援商医疗服务队,赶往商丘开展抗疫。李艳梅是太康县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有一定的抗疫经验。听说县里组建援商医疗队,她立即报名申请参加。8月16日下午1点,李艳梅随医疗队到达商丘。一到商丘,大家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当时,大家满脑子想的都是抗疫,其他什么也顾不上了。”李艳梅回忆说。

8月,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在烈日的照射下,仿佛置身于蒸炉之中,“一穿上防护服,身上的汗水就会顺着脖子往下淌。衣服被浸透,贴在皮肤上,走路十分困难。”李艳梅说,当她们完成一天的采集任务脱去防护服,头发和衣服都像水洗一样,双手发皱发白,脸上满是勒痕。就这样,李艳梅还处处关心同事,叮嘱工作人员注意自身安全。一天采集结束不管多晚,她都将这一天的工作总结下来,然后再给同事安排明天的工作。

“那几天,为了尽快将疫情封死、捞净,我们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工作,连续工作5天后,最终取得单采9千多例、混采3万多例的好成绩。在商丘圆满完成核酸检测支援任务。”李艳梅自豪地说。

去年11月初,扶沟突发疫情。太康县卫健委迅速抽调第二人民医院15名医护人员,组成援扶医疗队到扶沟进行抗疫支援。这一次,李艳梅在扶沟待了近一个月时间。

据了解,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是目前诊断新冠肺炎最基础最重要的方法之一。采集时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被采样人,操作风险比较大。“风险再大,我们也要把工作做好。”李艳梅给同事加油鼓劲说。11月的天气已经比较寒冷,李艳梅等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居民开展核酸采样,经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工作下来,手被冻得红肿麻木。经过23天的连续工作,在扶沟,李艳梅带领同事圆满完成核酸检测支援任务。

接下来,李艳梅又相继支援了周口、郸城和扶沟。今年1月9日,太康启动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李艳梅和医护人员组成40支核酸采集医疗队,在城区40个居民社区核酸采集点开展工作。数九寒冬,哈气成霜,医护人员经过一天的紧张忙碌,共采集8.8万多人,圆满完成了城区居民全员核酸采集任务。

两年来,李艳梅多次参加疫情防控,每次都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