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立足“四个坚持” 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高质量开展

2022年03月12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叶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主动当好助企联络员、督导员、宣传员、服务员、协调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021年共收集75家企业反馈问题118项,已全部解决,办结率100%。在省“万人助万企”企业满意度调查中,企业满意度为100%。

坚持高位推动,精心谋划部署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抽调22名能力作风过硬人员组建综合协调、问题收集、督导问效、信息宣传4个工作专班,组建4个服务工作组和8个问题处理工作组,点对点精准解决问题。

强化分级助企。统筹推进农业、工业、建筑业、物流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企业服务工作,97位助企领导干部全部深入一线联系所分包的110家企业,帮助推进问题解决。

强化工作调度。定期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座谈会,针对收集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研判,确保一般性问题及时解决,较复杂问题由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

坚持精准施策,全力服务企业

实行清单式管理服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业为要”理念,聚焦“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建立投产企业、在建项目、拟落地项目“三个清单”,提供“保姆”式服务。2021年,工业投资增速42.1%,居全市县(市、区)第一位,远超全省、全市增速,被河南日报称为叶县“密码”。

优化企业手续办理。进一步压缩证照办理时限,采用并联审批、开通延时服务等方式优化企业手续办理。比如,平煤神马集团聚碳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需要融资10亿元,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县政府召开会议,动员相关职能部门简化流程、压缩时限,仅用13 时间就完成了各项审批手续,被平顶山市领导称赞为“跑出了平顶山项目建设第一速度”。

全面落实助企惠企政策。2021年,帮助尼龙科技成功申报省级头雁企业,获得省技改补贴1200万元;帮助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获批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6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1家,平顶山尼龙新材料集聚区获批全省尼龙新材料中小企业集群。全面落实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受惠企业49家,兑现奖补资金191万元;为21家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34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纾困解难

加强政策宣讲宣传。给110家包联企业送去了《“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汇编》,借助各大媒体平台发表相关报道500余篇。

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县财政局为57家企业发放奖补资金903万元,县域内10家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14.1亿元,帮助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35亿元融资。

化解企业用工难,带动返乡创业就业。通过网络直播招聘等途径帮助19家企业招工1160多人,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2021年以来,新增返乡下乡创业3510人,创办经营主体3636个,带动就业12799人。

坚持激励约束,推动高效落实

加强督查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实行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确保所有问题得到解决。

启动容错免责机制。对有关企业因未批先建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相关证照无法办理情况,召开县政府专题会研究并报县纪-委监委备案,加快企业相关手续办理。2021年,全县容错免责报备事项累计83项,涉及尼龙城建设65项,为产业集聚区和驻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叶县将认真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聚焦“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创新、防范企业风险、优化政务环境”五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把准“脉”,开准“方”,用准“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