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平顶山市二院成功救治高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

2022年03月12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重型再障,是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简称。重型再障发病率极低,在我国大约为百万分之七,该病起病急,进展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患者短时间内可死于感染或出血等并发症。 

近日,平顶山市二院血液内科成功救治了一名73岁的高龄重型再障患者,该病例成功救治在该市尚属首例。

生死时速 接力生命

2021年底,丁老先生无明显诱因出现牙龈渗血、皮下出血,症状渐重,遂到平顶山市二院血液内科门诊就诊。血常规检查显示,患者呈罕见全血细胞重度减少。血液内科主任陈建玲立即将患者收治入院,经完善相关检查,确诊患者为“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首次救治罕见危急重型再障患者,据了解,该市没有相关药品储备。时值年关,疫情波折,大雪纷飞,该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多方联系、争分夺秒,展开生死时速的生命接力,连夜为患者购买急需药物,终于及时将药物送到患者手中。

精心救治 力挽狂澜

针对患者出现的发热、肺部感染、菌血症等症状,陈主任立即给予患者抗感染、真菌、肺孢子病等治疗。感染控制后,给予血小板输注减轻出血。排除禁忌后,给予强烈免疫抑制治疗,同时给予改善造血功能、促进血小板生成,纠正电解质紊乱等综合治疗。

感染是重型再障患者常见合并症,为避免患者进一步感染,陈主任立即利用百级层流床(单人无菌室),为患者打造相对独立封闭的无菌空间。同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范,对患者物品统一进行集中消毒处理。

在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在血液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的共同努力下,丁老先生贫血、感染等症状逐渐减轻,骨髓造血功能逐步提升,现已康复出院。

“之前多方打听,知道俺爸的病严重,没想到治疗效果这么好,感谢二院血液内科救了俺爸的命!”患者家属满含热泪地说。(蔡长伟 王彦霞 李琳)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