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文艺界“齐聚一堂”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2022年03月13日13:03

来源:大河网

参观现场

大河网讯 “欢迎各位老师来到我们鹁鸽吴村,为我们村文旅发展和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也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村的大力宣传和推介。”3月10日,在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举办的“鲁山县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军旗由衷地表达了谢意。

鹁鸽吴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该村挖掘利用100余座明、清、民国时期的石墙老院和中共鲁山党组织创始人吴镜堂的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引进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先期投资8000万元进行整体开发,一期整修河道2500米,并配套建设了凉亭、环河路、环山路,并在路两侧进行了绿化、靓化,成效初显。虎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都有10000多名游客来到该村“打卡”,目前该村已成为鲁山县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网红村”。

当天,在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和县文联主席郭伟宁的带领下,10多位县作协、曲协、美协、书协等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纷纷对鹁鸽吴的文旅开发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有的提议鹁鸽吴村要深挖吴镜堂烈士的事迹,特别是挖掘他的诗歌和文章,弘扬红色基因;有的提出要在村中开设一些“非遗”创作室,邀请鲁山县非遗传人前来现场创造,和游客互动凝聚人气;有的建议要在村中多养鸽子(民间俗称鹁鸽),让“鹁鸽吴”名副其实……

与会者还希望鹁鸽吴村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让村庄更有内涵、更有魅力、更有底蕴,走文旅融合之路;在旅游开发中要保好生态环境,保留原始风貌;要争取在鹁鸽吴村举办各种文艺活动,聚集人气,扩大宣传面。有关部门还表示,要力争把“河南省魅力乡村文艺会客厅示范村”项目落户该村。

参会的文艺界人士也纷纷表示,要各尽所能、多多收集、整理、创作、发表一些反映鹁鸽吴村历史文化、发展变化的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助力鹁鸽吴村的文旅融合、乡村振兴。

会议开始前,文艺界负责人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鹁鸽吴村著名鲁山县八大古景之一的“鹁鸽崖”、传统古村落和吴镜堂故居。(蔡长伟 乔新强/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