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橄榄绿”让美丽乡村“成色”更足

2022年03月14日10:03

来源:大河网

民兵志愿者在修路

大河网讯 3月11日上午,一支由30余名基层民兵和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先锋队”活跃在叶县邓李乡马湾村大街小巷,他们身着迷彩服,挥舞铁锹、铲除杂草、清理杂物、入户打扫、宣传政策……忙碌地不亦乐乎。

38岁的刘永涛是民兵“志愿先锋队”中的一员,已有8年的兵龄,这已经是他第3次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了。“这是我们分内的事儿,村上的环境好了,我们看着也很舒心。”他说。

叶县人武部副部长苏晔介绍,为充分打通“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梢”,助推乡村振兴,连日来,全县民兵队伍自觉“化身”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手拿火钳、铁锹、扫把、垃圾袋等工具,捡拾垃圾、清理杂物、解决卫生死角、植绿护绿……俨然成为人居环境治理前线的一把“尖刀”。

“有了民兵们的帮忙,现在村上环境越来越好了,群众也从原来的‘站着看’变成了‘主动干’,参与热情很高。”马湾村党支部书记马中年乐呵呵地说道。

叶县是人口大县、兵员大县,有民兵3万余人。为充分发挥民兵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宣传员、排头兵、战斗队”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县以村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为组织手段,以“一村一警一连”为拳头力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广泛开展“民兵志愿先锋队”“一兵带一户、一连带一村”等示范活动,定期组织民兵对各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村寨周边、河道垃圾杂物和乱停乱放、乱摆乱建等问题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对野广告、过期横幅进行清理,全力助推该县人居环境 “面子”“里子”双提升。

同时,该县依托民兵“人地两熟”“就地就近”“组织严密”等优势,深入社区、乡村,积极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通过“一村一警一连”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宣传画、标语、明白纸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让群众真正明白人居环境整治是“家务事”,不是“身外事”,以个人“小家”干净整洁带动村庄“大家”环境“清净美”。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000余人次的民兵参与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参与集中整治60余次、集中宣传1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单页1万余张。

“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一肩三挑’责任,建好用好‘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民兵在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治理中的骨干作用,以‘环境共美’带动‘城乡蝶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叶县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长伟说。(焦萌 姬冠鹏 李祎豪/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