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樊红涛:十五载从警路初心不变勇担当

2022年03月14日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刑警,他面对血雨腥风,善于细微之处,剥丝抽茧,从容应对,还原真相;抓逃犯,他疾恶如仇,穷追不舍,分析研判,守株待兔,彰显着无所畏惧;在派出所当片警,他俯首甘为孺子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樊红涛,男,汉族,现年40岁。2007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干过刑警、治安警,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焦店派出所副所长。因工作成绩突出,樊红涛先后被评为平顶山市“鹰城公安卫士”“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党员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当刑警,有勇有谋力破命案

2014年4月5日,还在原青石山分局刑侦大队的樊红涛接到辖区石某营村一废弃机井内发现一无名女尸的案件,由于案件情况复杂,侦破一度陷入困境。

樊红涛白天和战友们一起做大量的排查工作,晚上和专案组一起梳理收集情况,研究分析案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他和专案组民警以该村为中心,对周边9个村庄,5849户居民,共计23656位村民进行地毯式地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从采集的信息中找出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最终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案件破获后,家属敲锣打鼓对破案民警表示感谢。该案因办案程序规范,多次被市局、省厅评为精品案例,樊红涛同志因为工作认真细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铁血无畏和赤胆忠心。

抓逃犯,12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2011年9月,网上追逃“清网行动”百日攻坚战拉开序幕,原青石山分局针对辖区一命案逃犯张某作为行动突破口。关键时刻,领导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了善于分析研判的樊红涛警组开展追逃。

接到任务后,樊红涛把自己关进屋里进行案件梳理,对犯罪嫌疑人的各种关系及经济来往,进行深入交叉研判,三天后,他带领追逃民警前往张某的老家南阳市,通过秘密侦查和化妆侦查,从点滴线索中发现了张某可能化名刘宛某在河南省安阳市的重大线索。

2011年11月5日下午,樊红涛带领追捕组连夜赶往河南省安阳市开展工作。经过五天五夜的连续排查,民警最终查清了嫌疑人的位置在安阳市某镇。该镇位于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处,属城乡结合部,人口流动大,地形复杂。

11月7日,樊红涛带领民警不顾天气寒冷,驱车20多公里来到该镇,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脚踏着泥泞,头顶大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一家私人铁厂内,将潜逃12年之久的涉嫌命案逃犯张某抓获。

在基层,构筑群众平安防护墙

2021年1月,随着全省警务机构的改革,樊红涛调入焦店派出所任副所长,焦店镇位于平顶山市新老城区结合部,面积23平方公里,有行政村13个,自然村23个,常住人口3.6万人,是新华区面积最大、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随着城中村改造,各种利益群体相互交织,矛盾叠加,于是他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实地调研,派出所也迅速制定了创新思路,依靠群众,严打吸毒犯罪,治理城中村治安管理的新路。

2021年2月,他根据前期摸排发现辖区张某不但有吸毒前科,而且因吸毒引发多起多发性侵财案件,于是他带领民警对此案紧盯不放,经过秘密侦查、分析研判和蹲点守候,最终将张某抓获。

张某到案后,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吸毒等犯罪事实,于是樊红涛和办案民警转换思路,对嫌疑人毛发提取,进行司法鉴定,在铁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张某思想防线被打破,随后民警连续作战,深挖彻查,先后又抓获3名涉嫌吸毒人员,辖区恢复了往日平静。

派出所成立一年多来,先后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其间共抓获逃犯7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人,强制戒毒6人,社区戒毒7人。焦店派出所在全市分局序列绩效考评中位居全市前茅,他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辖区群众安居乐业,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场场守株待兔的“围猎”,一幕幕殊死搏斗的抓捕背后,樊红涛和他的战友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鹰城的平安,换来了人民的安定。(蔡长伟 李山林)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