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农家书屋遍地香

2022年03月14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农家书屋

大河网讯 “书里学到了不少知识,我的蝗虫养殖技术也大大提高,帮我解决了不少困难。”3月10日,在汝州市临汝镇郝寨村农家书屋里,村民张会强遇到蝗虫养殖技术难题,来到农家书屋翻阅查找相关资料。

走进该书屋,图书摆放整齐,书桌洁净如新,环境安静怡然……村民们拿着农业生产技术书籍读得津津有味,屋子里书香四溢。

郝寨农家书屋成立于2014年6月,位于该村部门口西侧,是一间多功能书屋,建筑面积100余平方米,藏书2000多册,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经常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现在这里是村里拥有高人气的“聚集地”之一。

“以前,饭后我们都没什么地方可以去,就是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现在和朋友们一起到农家书屋看书,增长知识,我感觉非常开心。”该村村民赵自强笑着说。

 “近一段时间,来书屋的好多人随身携带笔记本,边学习边记录。”该镇图书管理员郭站芳介绍说,现在春耕时节,很多村民来乡村书屋“取经”。

“闲房”变书屋、旧貌换新颜,不止在临汝镇,在该市其他地方也有农家图书,比如庙下镇小寨村、温泉镇朱寨村和市区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等,农家书屋不仅成了村民学习农业技能、了解政策法规的地方,也成了村居生活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据了解,该市农家书屋工程从2009年开始启动,现已建成农家书屋462个,其中数字农家书屋48个,选址均在各乡镇村部,书屋使用面积均在20平方米以上,均配备有书柜、桌椅等阅览设施,涉及文学、科技、军事、少儿书籍等方面,还专门设有报纸架,有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报纸十几种,充分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

同时,该市还坚持把农家书屋建设与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机结合,制定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和借阅制度,各乡镇(街道)配备有专职或兼职农家书屋管理员,切实把农家书屋管起来、用起来。(蔡长伟 马雨蒙 赵子豪/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