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藏粮于地”肩上扛 万顷“粮田”变“良田”

2022年03月14日15:46

来源:大河网

无人机为麦田喷洒农药

大河网讯 “以前每年都是买的农药自己打,费时费力,现在直接飞机打药,省时省力,政府真是给老百姓办好事了。”叶县叶邑镇沈湾村种粮大户沈建生看着植保无人机在麦田上空施药作业感慨地说道。

3月14日上午,在叶县叶邑镇沈湾村,30多架农业植保无人机依次升空,悬浮在碧绿的麦田上,药物均匀地喷洒到小麦叶面上,高效的飞防作业让在场的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无人机为麦田喷洒农药

近年来,叶县坚持“农业+”模式,坚持高标准农田推进全域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智能化、经营集约化、管护常态化同步实施,实现了由“粮田”到“良田”的转变,已连续五年实现粮食产量逐年攀升,先后扛回了“国家粮食大县”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仓廪丰实,天下福安。叶县是产粮大县,有耕地面积118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达96万亩,在去年严重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冬小麦实现了应种尽种、种足种好。立春以来,该县积极采取措施,立足一个“早”字,成立6个专家技术指导组,分包18个乡镇,制定“一揽子”春季麦田管理计划。

农技专家为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控知识

同时,叶县100多名农技人员,按照农业农村部“科技壮苗”行动要求,立足早安排、早动员、早管理,分区分片指导群众科学做好肥水调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进村、入户、到田,现场指导农民开展麦田管理。

同时,举办培训班33期,印发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手册2万本、彩页3万张,手把手把技术传授到农民手中,通过张贴技术宣传挂图、视频、抖音、微信以及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农民技术知晓率,真正把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万顷“粮田”变“良田”

 目前,通过春季麦田管理工作的开展,叶县初步掀起了以追肥为中心的春季麦田管理高潮,据统计,全县累计追肥35万亩,化学除草57万亩,防病治虫73万亩,促进了苗情转化,奠定了夏粮丰收基础。

“现在正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稳步推进、抓实抓牢春季田间管理,为稳定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夏粮增产增收。” 叶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春峰说。(蔡长伟 王涵儒 王俊鹏/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