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科技春风进农田 助农增产喜开颜

2022年03月15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中旬,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春季小麦也是起身拔节、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效麦田管理尤为重要。为确保小麦长势,搭好丰产架子,扶沟县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春季农技服务活动,组织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为小麦“把脉问诊开药方”,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在大李庄乡潘庄村和常岗村的麦田内,服务队志愿者为农户免费发放了有关科学种田的书籍和宣传彩页。农户们围在农业专家身边,抓紧机会向专家“取经”。农业专家查苗情、看墒情、摸病情,耐心细致讲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紧扣农时,做好除草、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把优质、绿色、高效的种田技术送到乡间,为农户们送去“科技春风”。

大李庄乡常岗村群众卢凊庄满是感慨地说:“农业专家给我们传授了很多麦田管理病害、预防措施宝贵经验,以后咋管理麦田,心里也有谱了,有他们指导,今年的麦子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为了抢抓小麦生长有利时机,扶沟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85名技术人员,分赴16个乡镇(街道)进行农技指导,切实提升群众的小麦种植技术,促进小麦增产增收。

周口首席科普专家、农技推广研究员刘卫民向村民介绍了当前的春管重点:“目前,小麦正处在起身拔节期,是管理的非常重要时期,现在管理的主要措施,第一是化学防控,防倒伏。第二个方面是化学除草,喷洒除草剂,在起身拔节以后就不要再喷啦,再一个就是注意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小麦病虫害主要是纹枯病,个别地块有蜘蛛。要及时喷洒防倒伏、防纹枯病、促进小麦生长的药剂,以利于小麦快速生长。希望广大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对小麦进行管理,力争夏粮丰收。”(苗海波 夏欢 刘欣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