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民政局社工:走访慰问 社工日里服务忙

2022年03月15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5日是“世界社会工作日”。这天一大早,来自太康县民政局组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赵志伟、汤肃静等10多名社工带着慰问品,来到了孙大明 (化名)和孙小明(化名)家里,打扫卫生,给兄弟俩讲故事,和兄弟俩一起做游戏。一上午,兄弟俩笑声不断。

据介绍,这是太康县民政局组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站)的社工们,在“世界社会工作日”,开展的社工服务活动,他们走访慰问特困儿童和敬老院老人,到学校“益童之家”与留守儿童一起表演节目等,提升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营造关心支持、理解尊重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

慰问特困儿童和特困老人

家住太康县独塘乡某村的孙大明和孙小明兄弟俩,是一对无人抚养儿童。一年前,太康县民政局把兄弟俩列为重点服务对象。每星期组织社工到他们家里,帮助打扫卫生,给兄弟俩讲故事、做游戏等,让他们欢欢乐乐幸福生活。

社工把大明和小明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看到他们家里缺沙发,社工王秀萍就把自己家里的家具送过来。兄弟俩家的房间墙壁出现斑驳痕迹,社工们就找来工具仔细修补。到了换季时节,社工们还为兄弟俩购买新衣服、新棉被。在社工的帮助下,大明和小明笑容多了,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同日8时许,太康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秀娥带领朱金岩、王秀萍和李敖、程稳等社工从县城驱车一路向下,行驶20公里后,大家来到逊母口镇敬老院。一到敬老院,社工们就忙碌起来,为老人理发、聊天、剪指甲,欢声笑语不时从敬老院传出,在院子上空飘荡。

为让老人吃上新鲜蔬菜,逊母口镇敬老院还在院里种植了两个蘑菇和芹菜大棚。社工一阵忙碌后,又和老人一起走进蔬菜大棚,为蔬菜施肥、浇水。“有你们这些社工们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敬老院的李大爷把蔬菜放到架子车上,两眼笑成了一条线。

“益童之家”喜庆祥和

“从前的歌谣,都在指尖绕......”在太康县龙曲镇河坡小学益童之家,随着音乐响起,留守儿童杨子彤演唱起了歌曲《白月光与朱砂痣》。一曲未了,现场早已响起一片掌声,台下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据介绍,龙曲镇河坡小学益童之家是太康县民政局于2021年10月成立的。该“益童之家”成立后,该县民政局每周末都组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来学校,与留守儿童一起唱歌、跳舞表演节目。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乡村儿童享受更有质量的课后服务。”太康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赵永富说。

“‘益童之家’重点致力于为乡村儿童提供包括安全健康教育、兴趣培养、自我认知、社会融入、心理支持等在内的优质课后活动。”太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在何坡小学“益童之家”开展唱歌、测灯谜、绘画等各类活动30多场(次)。在社工的陪伴下,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周末。

“根据‘一年起步、两年铺开、三年建成、五年提升’的总体规划,2022年,我们民政局决定在原有2个社工站的基础上,再实施11个乡镇社工站项目。到2023年底,全县实现社工站全覆盖,力争打造具有太康特色的民政基层服务网络平台。”太康县民政局局长刘永新最后说。(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