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春日燕崖大棚暖 车厘子花开忙授粉

2022年03月16日16:09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为车厘子花蕊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好时光,车厘子花开春满园。3月15日上午,走进叶县龙泉乡大湾张村车厘子研培基地,一簇簇白色的车厘子花开满枝头,飘散出淡淡的芬芳,在绿叶和枝干的映衬下格外赏心悦目,果农正在拿着喷壶对着车厘子花蕊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以提高果树坐果率,为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咱的车厘子进入盛花期,需要人工授粉,提高它的坐果率,15天以后二次授粉,为了4月份的上市打下良好的基础。”龙泉乡大湾张村车厘子研培基地技术人员唐杰说。

车厘子花开正艳

都说“车厘子好吃树难栽”。2021年,大张湾村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蔬菜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多方考察,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益水果,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从大连引进了果大、采摘期长、易保管、见效快、便于运输的“美早”、“红灯”等车厘子新品种,在2个温室大棚试着栽植了120余株车厘子,为了更好地管理果树,大湾张村车厘子研培基地还新上了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可以科学、准确地监测土壤水分、实现水肥自动一体化,从果树拉枝、修剪整形、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技术措施入手,还要观察控制好大棚的温度、湿度、空气流通等,每一项都要照顾得到,才能让车厘子的品质达到最佳。

据了解,车厘子营养丰富,具有调益气,健脾和胃,祛风湿,“令人面孔好颜色,美志性”之功效。一般二月开花,三月中旬挂果,五月初期成熟,采摘期为两个月,大湾张村车厘子研培基地,预计今年产果五千余斤,主要采取本地采摘销售模式,能带来经济效益10多万元。真可谓是一棵小小的车厘子树,开启了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目前,先把我们这个车厘子基地做好,品质做上去,然后推广技术,把周边老百姓带动起来,让老百姓发家致富,把这个市场做大做强。”该基地负责人张跃杰说。(蔡长伟 王涵儒 王俊鹏/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