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拥抱阅读课 汝州这所学校把课堂搬进图书馆

2022年03月16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学生在图书馆认真地阅读

大河网讯 3月15日,在汝州市一高一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坐进窗明几净的图书馆,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目认真阅读。老师在一旁不时指导,笔记声“沙沙”作响,这是该校学生在图书馆里上的第一节阅读课。

今年以来,汝州市一高高度重视学生的阅读课程,深入开展全校师生“大阅读”活动,专门为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学生开设了阅读课程表,学生们轮流到图书馆上语文阅读课。“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书籍种类丰富,涵盖文学、科普、生活等方面,并且语文老师全程指导,我们再也不用纠结怎样选书、看书的问题了。”该校一高学生毛心怡高兴地说道。

“高考命题趋势多元化创新化,单一在教材上汲取知识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考试要求。培养有人文素养、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高中生,多读书、读好书是一个关键要素。我们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很高,只是没有人在细节上加以引导。为此,我们学校专门制定了‘阅读课方案’,充分利用高标准建设的图书馆和近20万册海量藏书,让学生们到图书馆里上课,主动拥抱阅读。”汝州一高校长张新讲向记者介绍开设此课程的目的和意义。

“大部分学生进入高中后在阅读习惯上有着或多或少的欠缺。有些从小没有养成阅读习惯,不喜欢阅读;有些对阅读不反感,但主动性不够;还有些虽然喜欢阅读,但基本没有找到有效的阅读方法。”该校高一语文老师马率仟分析说,“随着高中生学业重任务紧,在严格的时间把控下,学生们往往不敢乱读书,怕读错书。自由阅读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阅读习惯的养成,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并对思维品质产生积极影响。”

“开展全校师生‘大阅读’活动,把阅读课搬进图书馆能为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方法指导和跨学科交流创造条件,对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自我管理的促进意义重大,在图书馆这个文化窗口和文化高地,带领学生与世界心手相牵,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学习,享受人生。”该校校长张新讲说。(蔡长伟 崔高阳 马率仟/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