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深耕瓜菜“联合体” 广袤沃野更生金

2022年03月16日16:20

来源:大河网

技术员在向大家讲解种植技术

大河网讯 不负农时兴产业,不负春光助振兴。3月14日上午,初春的阳光轻洒田野,在叶县洪庄杨镇唐马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人及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抱团”建大棚、种瓜菜、闯市场、促增收。

“我们采取‘公司+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村集体整合土地资源,我们负责前端种植、技术指导和末端的销售,按照投资比例分红,实现共赢。”叶县洪庄杨镇唐马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员王景涛介绍道。

洪庄杨镇辖24个行政村,是典型的农业乡镇,有种植瓜果、蔬菜的传统。近年来,该镇依托独特的土壤资源及区位优势,把发展温室大棚种植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镇瓜菜面积达1200多亩,初步形成了“两瓜一菜”特色种植模式。

产业发展贵于精准,长于持续。今年,洪庄杨镇创新求变,顶层谋划,对照山东寿光找差距,把大棚瓜菜产业种植作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的重要引擎,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土地入股等措施,积极招引“农”字号企业——甘肃成联新果蔬营销公司入驻,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联合体运营模式,“抱团”发展大棚瓜菜种植,推动瓜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双提升。目前,一期总计投资980万元的16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即将全部完工,其中建好的白庄、小庄等村8座温室大棚内,蜜瓜幼苗已伸展茎蔓、开花坐果,预计每座大棚年净利润在10万元以上,能带动附近村2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1.5万元。

“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能挣钱,能顾家,能学技术,对我们这些农村大嫂来说,这也是个挣钱的好门路。”叶县洪庄杨镇唐马村村民王春丰开心地说。

16座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不仅实现瓜菜一年四季循环生产,而且与唐马等4个村子的瓜菜产业连成一体,现代化农业种植园区已显雏形。

“目前种植的羊角蜜正在吊瓜,长势非常喜人,五一能上市、销售;在此基础上,我们谋划的二期项目,计划再建23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将联村共建覆盖到24个村,实现村村有大棚产业,集体经济均能突破15万元,同时着力延链补链,完善配套设施,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赚钱。”叶县洪庄杨镇组织委员时伟东说。(蔡长伟 杨爱国 王岚莹/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