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里沟村:“公益小菜园”点缀美丽乡村

2022年03月16日16:26

来源:大河网

村民正改造公益小花园

大河网讯 3月14日,走进鲁山县磙子营乡里沟村,在由闲置的边角地、废弃的宅基地等改造的小菜园中,村民正在平整土地、除草、翻耕、松土、播种、浇水……一幅火热的劳动场面。

“听说要把村上的闲置地改成‘公益小菜园’,‘公益小花园’,就和邻居一起过来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也算是为建设美丽乡村出把力吧。”当天,正在劳动的里沟村预备党员姚会琴笑着说。

改造后的公益小菜园

里沟村位于磙子营乡政府南部的浅山丘陵地带,总面积8.5平方公里,共215户927人。日前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经村两委商议,利用目前正是播种蔬菜和植树的大好时节,决定把闲置地的一部分变为“公益小菜园”,种上时令蔬菜,村里的困难群众可以无偿食用;另一部分闲置地种植花卉,变为“公益小花园”,提升村庄颜值、装扮美丽乡村。

“这几年的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后,一些村民的宅基地就闲置了下来。”里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权说:“把这些地方打造成‘公益小菜园、公益小花园’,也是我们村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的一次尝试。之前我在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时,就曾在观摩学习中了解到这种‘公益小菜园’的模式,当时我就有种想把这种方式引进到我们村的想法,近期结合乡里的‘百千万’工程,就把这个想法落实了。”

近段时间,里沟村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公益小菜园、公益小花园”启动后,先后吸引群众50多人参与到项目中来,村里免费提供种子、苗木、有机肥等,群众义务劳动、抽空帮忙,随后日常打理菜园即可。菜园种植出的蔬菜除了供村民自家食用外,剩余部分可由“村两委”组织爱心企业集中采购,所得收益也将用于慰问该村的困难家庭。(蔡长伟 乔新强 王珩/文图)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