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即用即调”实现婚姻档案电子化“加速度”

2022年03月16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感谢你们啦,我们结婚20多年了,原以为时间久了办理会很麻烦,没想到现在原始档案也录了系统,这么快就补办好了。”3月16日上午,叶县任店镇居民宋武举领着爱人冯艳红来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不到20分钟,宋武举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结婚证。

“以前想查询婚姻档案,首先要通过婚姻登记档案目录查找线索、再从档案库房调出原件逐页翻阅查找,既浪费时间又不利于档案保存保护。现在只需输入姓名,系统便可在5秒钟内显示出查询结果。”叶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赵丽娜介绍说。

为推进婚姻档案电子化进程,解决婚姻当事人查阅档案难问题,进一步深化婚姻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去年4月份,叶县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启动抢救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工作。

为了确保录入进度和质量,叶县民政局把归档、整理、数字化扫描历史婚姻登记档案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邀请县档案局工作人员对婚姻登记纸质档案的整理、归档、数字化扫描、编注年度、全宗号、页数、页码顺序号等标准化进馆要求进行具体指导。聘请第三方进行婚姻登记档案的扫描电子化工作,在补录过程中,严格按照完整、准确、安全、无遗漏、零出错的要求,实现电子档案原数据与纸质档案“双套制”保管。同时,为加强档案保密管理,与第三方签订保密协议,以确保婚姻档案电子化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面完成了2003年10月1日之前原各乡镇办理的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的全面清理、归档、电子化扫描工作,共3383盒、95121卷、511283张。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抢救性保护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婚俗改革试验区试点工作中,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试点,在全县范围内形成‘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和新时代婚姻理念,使全县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抵制高额彩礼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切实减轻群众婚事中的人情支出负担,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叶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照说。(蔡长伟 郭萌芽 张可)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