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刘自力:扎根一线拼搏奉献 执法为民永葆初心

2022年03月16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工作中的刘自力

大河网讯 交通警察大队中的事故处理岗位,担负着集事故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事故矛盾化解、逃逸案件侦破、事故深度调查等繁琐工作于一身的重任,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事故处理岗位中的一名普通民警刘自力,他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2008年4月调入舞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工作至今。就这么简单的两句话,既概括了他的半生经历,也展现了他的无悔青春。

躬身一线奉献  执法公正为民

谁的青春不张扬?从青年到中年,在事故处理岗位上,在不曾停歇的公安交管路上,刘自力自从2008年来到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工作以来,刻苦钻研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积极汲取其他同志宝贵的事故处理经验,上岗前,他总是边整理自己的着装,边思考着今日需要处理的交通事故,因事制宜。

在案件处理中,对交通事故当事人,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在交通事故处理、案件追逃、当事人调解等工作中既要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办事,又要考虑当事人的心情,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促使案件圆满解决。

大案首当其冲  奔袭千里追凶

2021年4月30日16时9分,舞钢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一名高中生驾驶二轮电动车在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倒,摩托车驾驶员驾车逃逸......

正在医院做笔录的刘自力听到这个警情后,迅速联系当班同事,赶往现场查看详情,到现场后17岁的伤者生命垂危已被紧急送医,留在现场的,只剩下肇事车辆损坏的一只“脚蹬”。

因逃逸驾驶员带有头盔,车辆没有牌照,通过监控无法明确其身份,刘自力和同事经过7个昼夜奋战,排查12500余张照片、260余小时沿途监控录像,终于将犯罪嫌疑人锁定。

肇事后,该嫌犯返回南阳市唐河县老家后,又辗转新乡、郑州、焦作等地躲藏,无固定地点,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刘自力和同事们通过仔细分析研判,辗转1600余公里,分析各类视频资料40余G,历经28天,终于在5月27日上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紧盯案件细节,事故深度追责

2021年11月16日16时许,刘自力在办理范某过失致人死亡案中,发现舞钢市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何某民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历时两个月对12人进行反复询问调查,确定了何某民明知范某在没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及车辆未登记入户购买保险的情况下帮助其投入运营,并协助范某制作虚假的机动车驾驶证明,直至2021年3月22日该车辆在运营过程中造成一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而何某民也因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从而在此次事故中承担相应的责任。

刘自力在勘察现场

“2021年全年共接处警1047起,其中简易程序处理、一般程序处理317起,较2020年处警总量增长108起,共处理刑事案件12起,全年通过快处快赔平台处理359起;全年侦破交通事故逃逸案件17起;全年对12个企业进行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追责,对超吨超载、酒醉驾等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曝光及党政纪处分。一体化平台调解处理359起,吊销驾驶证10人,终生禁驾处罚1人......”这仅是他一年的工作总结。

他调任交警大队事故科4800余天中,共查处处理事故案件12000余起,帮助了无数的家庭。

因为他的执法公正,因为他的为民之心,因为他的客户钻研,在他处理过的案件中,无一件错案,无一起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群众投诉。(蔡长伟 朱莉娜 吕志文/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