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推进医保经办业务下沉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3月18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方便群众,郏县借助全国医保信息平台,从服务意识、服务形式、服务内容、服务过程提质提效出发,实现医保经办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便民有担当,用作风转变淬炼过硬能力,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深化创新“下沉式”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设立医保服务站,拉近服务距离。在全市率先开展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工作。在全县选取长桥镇、堂街镇、安良镇、薛店镇 4个中心卫生院为第一批试点,设立基层医保服务站,合署办公,悬挂郏县医疗保障乡镇(街道)服务中心牌子,负责本乡镇(街道)及周边群众的医保经办服务。

赋予乡镇新职能,实施服务下沉。科学设置服务机构、职能职责和事项范围,将综合查询、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参保证明、异地就医备案、医疗救助等职能下放,确保责权一致。

建立经办专业队,提升服务本领。乡镇卫生院医保经办工作人员一般为2-3人,从事医保报销、医疗服务等。设立医疗保障乡镇服务中心后,郏县以各乡镇医保办为基础,再吸纳1-2名熟悉医疗服务的经办人员,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负责轮训、考核,加强现场业务指导。目前,已完成全县15个乡镇(街道)服务中心80余人次的培训。

三统一规范站点,夯实服务基础。即:统一制作悬挂“中国医疗保障”徽标和标识,悬挂服务站门牌,悬挂背景墙、制度牌、流程图;统一电子医保凭证易拉宝宣传材料;统一所有医保经办事项办事流程。

积极推进“四个一”服务,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实现审批“一站式”。结合郏县实际,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中原农险报销等窗口集零为整,实现县域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目前已推出30项放管服改革瘦身便民措施。

打造报销“一单式”。与乡村振兴、民政、保险公司等部门通力协作,实现低保、五保、脱贫享受政策户等对象医保待遇“一单式结算”,最大限度地方便于民、施惠于民。

实施备案“一网式”。为彻底打破办事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的距离“壁垒”,郏县重新梳理了28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取消参保登记、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生育报销等业务申报办理材料。实行“承诺制”,依托“互联网+”,实现一网办理机制,并兑现全天候网上即时备案承诺。

推进防控“一体式”。坚持监管工作常态化,切实管好群众的“救命钱”。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并采取“三个一”形式,做实做细政策宣传,打通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盲点。2021年以来,共查处医疗机构531家,收回违规资金352.22万元,行政处罚42.97万元。

优化提升“便捷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满意。

提升信息化服务。将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个人参保凭证等28项服务事项纳入线上经办,引导办事群众和参保单位“网上办、掌上办”。开通查询业务“电话办”,通过医保中心医保咨询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服务。组建医保专职话务员队伍,搭建联通专线。在医保大厅配备安装医保网上大厅显示屏、医保线上服务软件和2部咨询电话,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卫生室全面安装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看病就医。

提升精简化服务。对需转往县外就诊住院的城乡居民,直接由县定点医疗机构审核并办理转诊手续。简化参保人员慢性病办理申请流程,把慢性病、“两病”(高血压、糖尿病)申报程序下放到15个乡镇卫生院,将年申报调整为月申报。缩短医保个人垫付费用报销时限,对涉及参保人员报销暂缓结算、异地非联网结算费用的,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确认后,及时将报销费用打入参保人员账户,个人报销时限直接节省10个工作日。

提升细节化服务。在医保服务大厅配置叫号机、自助服务设备、“好差评”服务器、便民医药箱、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捷化、人性化服务设施。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岗,统一规范医保窗口标识和形象,打造医保服务标杆窗口。四是提升流程化服务。推进医保经办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六统一”。梳理公布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深入开展首接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自医保服务下沉工作开展以来,累计为县外就医人员报销2867人次、1074万元,办理业务2 余件。县医保部门连续获得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医保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7人获得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蔡长伟 龚敬涵)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