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大力实施“归根”工程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年03月18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郏县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实施人才“归根”工程,坚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政策驱动、示范带动,大力推动“人才回归”“创业回乡”“资金回流”,让人才返乡创业更有底气。今年以来,全县新增返乡创业1367人,新增创办实体1321家。

强化平台建设,夯实创业根基

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为返乡创业提供平台保障。打造人才高地。大力实施“人才引进”“人才回归”“人才安郏”工程,利用最好的待遇留住人才。积极推广“假日工程师”“网络专家”等柔性引才模式,抓住最好的机遇集聚人才。

搭建信息平台。建立政府主导、县乡村联动、社会中介组织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沟通对接联系信息平台,鼓励先行先试,积极申报创业示范项目。目前,已成功申报市级36家、省级16家。

培育创业基地。围绕特色产业,创建广天铸铁锅产业园、安良陶瓷产业园等返乡创业园区,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积极推进福万城市广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福万星辰里大众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扶持返乡群体自主创业。目前,入驻商户500余家,带动就业3100余人,补贴资金297.5万元,受惠商户104户。

强化政策支持,增添创业动力

通过政策支持推动返乡创业发展,为人才“归根”提供坚实保障。出台鼓励政策。先后出台《郏县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实施方案》《郏县县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创业之星评审认定奖励办法》等文件,对县域内返乡下乡示范性园区、项目、创业之星给予2万-10万元奖补资金。目前,确定返乡下乡示范园区1个、示范项目21个、创业之星5个,共计拨付扶持资金114万元。

推动创新创业。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支持返乡创业企业参加“平顶山市凤归鹰城创新创业大赛”“郏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持续开展返乡创业恳谈会,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业回创”的良好局面。

解决企业难题。聚焦返乡创业项目,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公共服务,破解制约瓶颈,解除后顾之忧,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2022年以来,全县累计辅导创业人员1156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005万元。

强化创业服务,满足创业需求

通过多样化保障措施,全方位服务返乡创业。健全人才台账。依托郏县工小兔人才服务平台,建立全县返乡创业人员信息档案库,做到企业规模清、用工人数清,构建覆盖城乡的返乡创业信息服务网络,打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服务水平。针对有“归根”意愿人员实行“一对一”联系,全程跟踪服务。对返乡创业需办理的各类手续,简化程序、随到随办、绿色通畅。2022年以来,共协助360余名返乡创业人员办理创业培训、担保贷款、招工等事项,为270余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90余件。

做好配套保障。组织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招聘活动,集中为疫情滞留的返乡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高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有用工需求的单位提供就业服务,24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7100余人,实现了“留守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

强化示范带动,激发创业潜力

通过选树返乡创业企业的良好形象,辐射带动更多人才、企业回归。实施引领示范。充分发挥天晟电器、晟仕博新材料等“归根”企业带动作用,及时召开“归根”企业恳谈会,推介郏县文化、宣讲政策形势、推荐创业项目,形成“人才回归、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的良好局面。目前,以天晟电气为主的高低压电气产业园已招引省内外电气企业8家,成立郏县电气行业协会,成功打造省内外电气行业“资源交流、信息共享、抱团发展、招商引资”新平台。

举行比赛奖励。发动“归根”企业参加“市凤归鹰城创新创业大赛”“郏县创新创业大赛”“榜样鹰城”经济人物推选等活动。2022年3月2日,在“榜样鹰城”2021年度鹰城经济人物推选活动颁奖仪式上,河南晟仕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生荣获全市“返乡创业明星奖”荣誉称号。

加强创业培训。充分发挥培训机构、创业能人的传授和示范带动作用,破解技术更新慢、人才缺乏难题。2022年以来,共开展创业培训9期、培训人员420人。(蔡长伟 龚敬涵)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