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交流增友谊 相互学习促发展

2022年03月18日12: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序推动老城区申报创建国家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开展,进一步助推副中心城市建设、助力老城区对外开放宣传,扩大老城区对外人文交流、经贸交往,3月15日,洛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振刊,老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林波,老城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江保卿,秘书长孙骁哲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到禹州市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禹州市侨商联合会、“侨胞之家”参观交流。禹州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侨联主席和相关领导陪同参观交流活动,并召开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就两地的发展情况、历史文化等进行深入的探讨,双方就“如何发挥侨力”、“开展为侨服务工作”等问题开展交流,洛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振刊表示,希望双方多沟通多交流,老城和禹州侨联都利用好自己的侨务资源,互相联动,共同把侨联组织建设成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进一步汇聚侨界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在禹州市侨商会侨胞之家(银泰净水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国钧瓷文化园侨胞之家,了解到依托“党建引领”,发挥侨界志愿者队伍作用,打造温馨“侨胞之家”的一系列特色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通过特色工作载体的打造,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广大侨胞提供服务。

一行人先后到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垕古镇、中国钧瓷博物馆、中国钧瓷文化园参观,大家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大名瓷之一“钧瓷”,是禹州的形象标志,感受钧瓷独特的窑变魅力。禹州先后荣获“中国陶瓷文化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称号。特别是2021年5月,禹州“中国钧瓷文化园”被中国侨联确定为国家级“亲情中华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园区集钧瓷美器展示、钧瓷科研、钧瓷烧制、钧瓷试验、钧瓷体验、钧瓷学术研讨交流、专题或个性钧陶瓷艺术展、钓瓷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号称“钧瓷文化第一园”,是中原陶瓷文明新地标。钧瓷用古朴、端庄的造型,与绚丽、飘逸的釉色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凭借“神”、“奇”、“秒”、“绝”著称于世,大家纷纷对禹州厚重的历史文化赞叹不已,表示中国钧瓷文化园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老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林波表示,此次到禹州参观学习,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禹州市把钧瓷非遗传统手工艺制作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作为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宣传展示,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禹州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禹州对外开放、文化交流架设了新的桥梁,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今年1月24日,洛阳洛邑古城入选第二批“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希望以此为契机,多向先进地市学习,取得真经。禹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钧瓷遗址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学习在非遗传统技艺保护方面所做的成绩,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活态传承才会有发展,有发展才会有超越,有超越才可生机无限,才能更有效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助力老城区对外开放宣传,扩大老城区对外人文交流、经贸交往。(张扬)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