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警方全面推行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

2022年03月18日14:53

来源:大河网

整装待发

大河网讯 平均出警半径1.2公里,缩短57%;街面警情环比减少1620起,下降22%;小区警情环比减少502起,下降16%……17日,在洛阳市巡逻防控机制改革涧西现场会现场,与会的各城市区公安机关民警一边为涧西分局近3个月巡逻防控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点赞,一边认真记录涧西分局的典型经验做法。

去年12月20日,洛阳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立足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人民群众对更优质高效的公安执法服务的向往,树立“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工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作为公安工作评判标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扎实推进公安服务“供给侧”改革,构建启动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科学施划巡逻网格,建立专业巡防队伍屯警街面,优化巡防指挥体系和布警模式,全面实施巡处一体,聚焦主业释放警力,努力让警力离群众更近、接处警和服务群众速度更快、巡逻防控效能更高。

新机制运行以来,初步实现了社会面“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动中备勤

在涧西分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涧西区17个防控网格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17辆巡逻车行驶轨迹实时显示。

“我们按照‘科学配置、最优路径、遥相呼应’的原则划分巡逻网格,各网格平均出警半径1.2公里,比之前缩短57%。”涧西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韩中立介绍,新机制启动后,该局优化配强巡特警队伍,配备123名民警、196名巡防队员,分别占全局的19%、49.1%,另外还设置了7个驻勤点、建设3个街面警务站,最大限度屯警街面,让民警距离群众更近。

据介绍,市公安局按照“快速到达、有效防控、疏密有致、动静结合”的原则,将主城区的5个城市区分局辖区划分为52个防控网格,平均接处警半径从原来的3.31公里缩短至1.72公里,缩短了47.89%;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在网格内主次干道划定巡逻路线、设置值守点,在巡逻路线和网格内重要区域设置巡逻必到点,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

根据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洛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优化指挥调度机制,推动警情指挥调度扁平高效、专业规范,构建了“接警、派警、出警、处警、移交、办案”全流程闭环式执法循环。

在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运行中,市公安局按照地域特征,将全市划分为三个层圈。第一层圈主要针对一些小规模的暴力案件或突发事件,以案发点为中心,在半径1公里左右区域形成快反支援圈,确保有足够警力使警情得到快速高效处置。第二层圈以洛阳市主城区为边界,当突发重大警情嫌疑人(车辆)轨迹不明确,需要全城封控、缉捕时,快速形成封控圈。第三层圈以洛阳市界为边界,主要针对突发重大警情、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事件,快速启动环市卡点,实现环城封控,把风险降到最低。

今年年初,新安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市快速启动环城防疫卡点,广大民辅警坚守一线和医务人员共同对进出洛阳人员进行核查,有效阻断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疫情的快速高效应对,也得益于层圈防控体系的建设。

“在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推行前,我们所日均接处警量在60起左右,大家都忙于处置警情,很难把主要精力放到社区警务上。如今,派出所从接处警中解放出来了,可以更好地走进社区、走近群众身边开展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民警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了,辖区群众也更满意了”,涧西分局珠江路派出所所长王辉说。

“洛阳公安机关推出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是基于破解当前公安机关基本矛盾的准确判断做出的主动探索,及时回应了广大群众对洛阳公安的新期待。实践证明,我们在执勤执法、服务群众上创造了‘洛阳速度’,全市公安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在创新引领、警务改革、提质增速上下功夫,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新征程”,洛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武清说。(陈军 裴皓/文 程昊/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