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大棚经济”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

2022年03月21日13:27

来源:大河网

村民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春光好,车厘子花开满园。3月20日上午,走进龙泉乡大湾张村车厘子研培基地,一簇簇白色的车厘子花开满枝头,飘散出淡淡的芬芳,在绿叶和枝干的映衬下格外赏心悦目,果农正拿着喷壶对着车厘子花蕊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以提高果树坐果率。

“目前,咱的车厘子进入盛花期,需要人工授粉,提高它的坐果率,15天以后二次授粉,为了4月份的上市打下良好的基础。”龙泉乡大湾张村车厘子研培基地负责人唐杰说。

同样,在任店镇柳营村联村共建蔬菜种植基地,300余座蔬菜大棚列队整齐,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今年春天的第一抹绿。一筐筐绿油油的“上海青”“奶油小白菜”被打包装车,即将运往附近各大超市及菜场。

村民在采摘蔬菜

“我们蔬菜基地每亩年产量能达到两万多斤,亩均年收入可达15000余元,基地的蔬菜全部直销平顶山、洛阳等地,供不应求。”任店镇柳营村联村共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尚松鹏说。

近年来,叶县坚持农业规模化产业优先发展理念,在“大棚种植”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棚膜经济”,使大棚特色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同时注重农业设施建设,通过政策激励、奖补拉动等措施,鼓励引导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林果、花卉、香菇种植及大棚养殖业,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使大棚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蔬菜大棚

叶县蔬菜、农业等职能部门积极发挥作用,整合科技人才资源,定期开展田间技术大讲堂,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授技术,通过大棚特色种植“组合拳”发展,鼓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带动了周末城郊旅游产业、生态采摘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叶县任店镇、洪庄杨镇依托交通便利等优势,以政策激励、奖补拉动等措施,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大棚花卉和草莓种植,种植面积分别达1500多亩、900多亩,亩均效益分别在1万多元、3.5万多元,为农民高效增收致富和农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

目前,全县大棚种植面积达3.6万亩,涵盖蔬菜、草莓、林果、食用菌等产业,亩均经济效益1万元以上。叶县还将在“大棚经济”上继续做足文章,引进更多的名、优、特蔬菜、水果等品种,扩大种植规模,让大棚特色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蔡长伟 王俊鹏 王涵儒/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