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菌中珍品”羊肚菌抢鲜上市

2022年03月21日13:29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采摘羊肚菌

大河网讯 冬种羊肚菌,春收“致富伞”。3月20日上午,走进叶县龚店镇台刘村羊肚菌种植大棚,只见一朵朵羊肚菌长势喜人,如春笋般冒出地面,撑着圆鼓鼓的褐色“小伞,”工人们手拿着小刀,从根部将羊肚菌采摘下来,另一边,工人正在装筐,以抢“鲜”供应市场。

“我搁这干活,离家近,既能照看老人孩子,也不耽误挣钱。还能学到技术,我感觉可得劲。”该村务工人员李大娜高兴地说。

“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这句民间俗语说的正是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珍稀食药兼用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

羊肚菌

2016年,龚店镇台刘村村民刘书丽通过在外偶然的一次机会接触到素有“地里黄金”之称的羊肚菌,于是对其动了心思。同年11月,她试着流转土地4亩,决定试种羊肚菌,“起初是最难的!”刘书丽回忆播撒第一批羊肚菌种子时的情景感叹道。为了把这个“没种过、种不来”的“新鲜玩意儿”培育好,她不断查阅资料、考察学习,到省内各地 “取经”。学习当地先进的种植技术,刘书丽几乎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碌,她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大棚里的羊肚菌。望着一行行、一簇簇的羊肚菌,他暗下决心,必须把羊肚菌试种成功,为乡亲们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刘书丽不懈的努力下,从刚开始的试种扩大到现在的15个大棚,实现从菌种的选育到制作、种植,全部都是自主完成,辐射带动周口、郏县、南阳等地种植羊肚菌。羊肚菌一般从11月份开始种植,来年3、4月份开始采摘,日采摘量500斤,采摘期20多天,预计今年15个大棚能采摘7000余斤羊肚菌,主要销往云南、郑州等地,带来经济效益50多万元。

目前,3、4月份采完羊肚菌后,土地可以循环利用,接着还可以种植玉米、蔬菜等农副产品,不仅有效提升了农田复种率,还增加农田肥力,成功让“冬闲田”向“致富路”转变,让更多的村民发“羊”财、共增收。

“下一步,我将在羊肚菌的育种和种植上精益求精,在羊肚菌的规模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羊肚菌的种植中来,使他们致富增收奔小康。”台刘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刘书丽说。(蔡长伟 王涵儒 王俊鹏/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