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公厕改革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2022年03月21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公厕管理真是人性化!”3月19日晚,在平顶山市湛河区马庄街道平高社区附近,几名逛街的外地游客顺着路边的荧光导向牌,抬头看见不远处建筑物上用LED灯拼成的公厕标牌,高兴地说。

这些游客都是湛河区公厕亮化工程的受益者,3月份以来,湛河区完成了58所公厕标牌统一换装,彻底解决了居民夜间出行寻厕难的问题。

去年12月份以来,湛河区环卫系统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从美化环境、方便群众做起,全面推行“公厕改革”,实行公厕市场化运作管理,推行公厕改造提档升级工程,完善公厕服务考核体系,通过连续整改,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干净、整洁、方便的公共环境。

湛河区从公厕管理管干分离入手,通过招投标程序,将辖区公厕的经营维护权交给该区湛景物业服务公司,由区环卫服务中心人员专职负责公厕的卫生服务监管,改变了过去环卫部门在公厕运营方面既是“工作员”又是“裁判员”的现象,做到了公厕管理水电齐备,保洁到位,专人维护,人流量大的区域全天24小时不关门。

本着高起点定位原则,由政府出资100余万元,对原来设计不合理,不规范的5座公厕,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升级改造。由区环卫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更换了公厕文明标语牌、制度牌、温馨提示牌、更换新型防蝇帘、维修更换卷闸门、粉刷清洗外墙、更换公厕导向牌、对辖区58座公厕进行了整体贴砖粉刷。

本着高水平管护原则,重新制定了公厕管理考核办法,要求物业公司全天在岗保洁,做好每日消杀保洁情况台账。由专职人员负责公厕卫生每日巡查,随时向区环卫局报送工作厕内设施存在的问题和卫生保洁情况,要求物业公司及时对厕内损坏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对保洁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整改。对公厕责任人员实行奖优罚劣,每月一次对辖区公厕的卫生、设施维护、文明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比,优秀完成考评标准的公厕挂红旗,排名落后的公厕挂黑旗,并要求限期整改提升。(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