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2022年03月22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叶县县委巡察办开展专题培训

大河网讯 “巡察工作规范化是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完善、细化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工作内容和标准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叶县县委巡察办对照市委巡察办近日下发的《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工作制度汇编》等文件,全面复盘总结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着力查漏洞补短板,对正在开展的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

绘制巡察“路线图”,在总体谋篇布局上抓规范。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照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十四届叶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将巡察工作放到大局中一体谋划、一体推动;探索制定《以巡促治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细化各项监督力量与巡察贯通融合发展操作办法,通过绘制“路线图”,着力构建“巡、改、促、治”全链条“以巡促治”工作格局,推动“巡、室、组、地”四方联动,通过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力促巡察工作规范高效,实现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提升。

细化政治监督重点,在巡察目标靶向上抓规范。结合叶县实际,根据每轮巡察对象特点,细化完善巡察监督重点。如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对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判,制定了《巡察乡(镇、街道)政治监督重点及一般方法》,全面地回答了本轮巡察监督什么、具体从哪些方面监督的问题,开出“政治体检”清单,有利于巡察组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增强本轮巡察工作的靶向性、实效性,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察政治监督,为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推行步骤文书格式化,在各项工作流程上抓规范。细化巡前准备、巡中了解、巡察报告、巡察报备、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立卷归档、整改督导9个阶段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文书模板,包括谈话笔录、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登记、线索移交审批表、反馈意见签收单、巡察报告、巡察画像等各种文件格式,做到统一规范,让巡察工作简单易行,为推进巡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夯实基础。同时,紧紧抓住业务培训这个基础,扎实开展业务学习。在工作开展的每个重要节点,由巡察办组织开展“业务课堂”,讲解阶段工作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巡察干部业务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成立专班,结合叶县巡察工作发展需要,做好工作制度机制的立改废,从制度层面上提高叶县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十四届叶县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叶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朝辉表示。(蔡长伟 秦文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