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磁场”

2022年03月22日16:20

来源:大河网

游客在杏树花下拍照留念

大河网讯 近日,在郏县安良镇任庄村西侧马头岭现代农业产业园,车来车往,游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驻足杏园、桃园,纷纷拍照留念,尽情享受惬意春光。

“我们任庄村现在越来越美,源源不断的游客来这儿打卡,不仅带来了人气,更让乡亲们收获了‘真金白银’,好日子越过越甜。”任庄村村民张晓燕对未来充满信心。

回乡创业,反哺乡亲,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投资建设马头岭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辐射郏县北部周边的休闲旅游地,把家乡变得更美更富更生态,是郏县2021年度十大巾帼创业明星获得者、产业园负责人尤秋军的乡村大事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已成为郏县在外游子的共同心声。今年春节前,郏县县委县政府、县工商联向在外的300余名优秀人才,寄去包含郏县特产的“新春大礼包”,在倡议游子就地过节的同时呼唤大家多关注家乡发展,同时对辖区众多“归根”人才进行看望慰问。这是郏县重视人才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更是基础。郏县结合县情实际,大力实施“人才引进”“人才回归”“人才安郏”工程,积极推广“假日工程师”“网络专家”等柔性引才模式,抓住最好的机遇集聚人才,利用最好的待遇留住人才。同时,积极搭建沟通对接联系信息平台,鼓励先行先试,积极申报创业示范项目。目前,已成功申报市级项目36个、省级16个。

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支持返乡创业企业参加“平顶山市凤归鹰城创新创业大赛”“郏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持续开展返乡创业恳谈会,形成“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回归”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已协助360余名返乡创业人员办理创业培训、担保贷款、招工等事项,为270余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90余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5万元。全力营造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环境。

同时,郏县高规格组织开展了2022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招聘活动,集中为因疫情滞留的返乡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高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有用工需求的单位提供就业服务,活动中247家用人单位共招募7100余人,实现了留守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

乡村振兴既要筑巢引凤,更要精心育才。郏县充分发挥培训机构、创业能人的传授和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9期,培训人员1576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郏县新增返乡创业1367人,新增创办实体1321家,投资5.6亿元的路桥隧道智能设备生产项目已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能3万吨、税收660万元,可直接带动就业200人。(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