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坑塘治理 美了乡村添了乡愁

2022年03月23日17:20

来源:大河网

治理过的坑塘清澈见底

大河网讯 3月23日,走进叶县仙台镇大孙庄村,村头的一处坑塘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塘水清澈见底,清风徐来,金灿灿的油菜花随风摇曳,花瓣落在水面……多了几分灵动,又平添了几分乡愁。

“你看这个坑形状像啥?”该村党支部书记高海洋指着坑塘,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来,“它像不像展翅的凤凰?你看,那儿是凤凰的翅膀,那儿是凤凰的尾巴,所以我们叫这个池塘‘凤凰坑’。”

“以前,这个坑塘的水腥臭,从旁边经过都要捂鼻子。”该村村民孙大圈乐呵呵地说道,“现在治理好了,我们又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水在,美就在;水活,村就活。风格迥异的坑塘是美丽乡愁的“眼睛”,也是检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的一面“镜子”。

叶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该镇结合坑塘大小和群众意愿,实行“一塘一策”,宜农则农,宜景则景,在对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通过撒生石灰净化水质,并整治护坡边沟,因地制宜植绿补绿,形成高低错落、层层环绕之势,使废旧坑塘重焕生机。

同时,该镇广泛动员群众利用村内整理出的空闲地块,就近开垦种植油菜、桃树等景观作物,初春时节,油菜花、桃花、梨花一同盛开,与大大小小的坑塘交相辉映,俨然成了北国的“小江南”。

“现在各个村都很漂亮,臭水沟不见了,景好看了,群众住着也舒心了。”谈起村庄的变化,75岁的仙台镇吴哲庄村村民罗秀莲不自觉地竖起了大拇指。(蔡长伟 焦萌 姬冠鹏/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