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绿化美化“四突出” 扮靓乡村添新绿

2022年03月23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巾帼楷模在义务植树

大河网讯 “看,这是我们乡人居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图。”3月22日,郏县广阔天地乡人居环境办公室主任马运生高兴地说。

马运生介绍说,去冬今春,该乡人居环境整治与国土绿化融合,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全面动员、全员组织,超额完成县定村镇绿化任务,林业经济完成150亩,完成率均达150%,实现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起来”的转变。

乡村绿化美化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郏县在持续巩固提升第一阶段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净”的基础上,抢抓造林植树黄金时节,迅速展开村庄绿化美化行动,乡村绿化率普遍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突出科学规划,分类推动下好“一盘棋”

科学合理确定乡村绿化美化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标准,科学制定乡村绿化方案,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分步有序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

刚整治后的村庄街道

开展四旁绿化。以路旁、水(渠)旁、村旁、宅旁为重点,建设路旁风景林、水边景观林、村旁护村林、宅旁休憩林。

实施空地插绿。对村内拆违除旧腾退土地、街巷闲置荒芜土地、村头田边缝隙地、荒坡荒沟荒滩等,见缝插绿、植树补绿、应绿尽绿。

推进庭院增绿。将庭院绿化美化工作纳入到“五美庭院”“文明星级户”评选考核内容中,对有条件、适合绿化的农户,合理引导,种花栽树,打造风貌多样的农村庭院。

“夸夸我们王集人”系列夸贺活动受表彰人员

李口镇在凤凰岭村组织举行“开展植树造林,共建绿化家园”活动,共种植国槐和侧柏5000余棵;长桥镇组织巾帼楷模到王老庄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梨树、杏树、桃树、柿树近400棵,为乡村美化植下一片新绿;堂街镇完成“四旁”植树380亩,超额完成村镇绿化18亩;东城街道在叶犟河河道两岸种草固堤,以垂柳、碧桃、红叶石楠、连翘等为主,植树绿化,并在河两岸安装夜间照明设施,河内种植1.1万余盆荷花,投放鱼苗2000余尾巴,同时搭配20余丛1800余棵再力花和西伯利亚鸢尾,全面提升河流微生态环境。

突出因地制宜,镇村联动着力“提品质”

根据镇域、村域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发展需求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瞄准乡村绿化突出短板,以村为单位,积极引导种植花草林果等,推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样化、多元化乡村绿化建设模式,突出乡村田园特色,促进村庄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努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村在园中”的绿色生态家园。

微菜园

黄道镇结合本地气候、土壤条件选用耐旱的树木品种,大力开展“植绿补绿”行动,共种植红叶石楠231棵、青竹4000余棵、桂花树900余棵、法桐树200余棵,同时使用堆土砖建设小花池,保水促墒,提升苗木成活率,已累计建设花池23座,面积500余平方米;东城街道、广阔天地乡、渣园乡积极打造“微菜园”“共享菜园”,按照相邻就近原则,指定管护群众,明确管护标准和责任,“边角地”逐步变身“小花园”;长桥镇、堂街镇顺应群众喜好,种植适宜生长的梨、桃、杏、柿子、李子等果树,群众支持度日益提升。

突出全员参与,示范带动提升“影响力”

坚持以乡村为主导,社会参与、部门配合、政府支持的村庄绿化投入原则,努力做到力量“多方化”、资金“多样化”,通过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示范带动,提升影响力。

白庙乡举行“每人每天5分钱  环境整治我参与”捐款活动,乡镇牵头、班子带头,行政村加入、村三委示范,通过募捐资金专人专管专用、村民共同监督、用途公示到位,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捐款金额远超前期预算,全乡捐款22万多元,切实缓解了乡村环境整治、美化绿化资金问题,目前各村的捐款活动仍在继续。

共享菜园

冢头镇在全镇开展“我为家乡出份力”人居环境整治“滴水捐”倡议活动,通过动员发动、循循善诱,鼓励群众动真情、献爱心,以1元起捐的方式,号召全镇捐款捐物,为美丽家乡建设慷慨解囊。茨芭镇党群齐心、共治共享,通过“小手牵大手”“党员联系群众”“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对拆除残垣断壁、平整荒芜宅基地、整治空心院腾出的土地,改建菜园、果园560余个,栽植国槐、香椿、女贞等树种2.3万余株。

突出引导督导,机制驱动把好“方向盘”

通过悬挂横幅,粘贴标语,广泛动员,入户引导,坚持政策宣传、技术服务,挖掘亮点,培育典型,让更多的村庄和群众抢抓春季绿化时段,投入到村庄绿化美化的“浪潮”中。

继续实行专班督查、专期通报、观摩评比、落实奖惩等措施,确保绿化美化工作取得预期成效,逐步构建“房前屋后果树成林、村庄周围森林环抱”的乡村绿化格局。

广阔天地乡把国土绿化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旅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全面融合发展,以“绿起来”小切口,加快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步伐,为县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

冢头镇将生态林业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掀起了一股“志愿红”引领“生态绿”的热潮,全镇环境整治大为改观。

黄道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谁破坏谁治理”原则,大力实施“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细化任务、量化责任,对所属矿山及周边荒山废地进行整理绿化、生态修复,共计完成修复治理面积7800多亩,植树60万余棵。(蔡长伟 李亚会 王自行/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